长城原创 >

瞄准冬奥夺金奋斗 河北聘请国际顶级教练 建13支冰雪运动队
25名队员入选国家队或国青队 上雪季获得10枚金牌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 烟成群 
2017-12-06 17:27:50
分享:

河北在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上恶补短板,努力实现冬奥夺金奋斗目标。 资料片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江海介绍河北冰雪运动开展情况。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6日讯(记者 烟成群)记者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12月6日上午举行的“健康河北 欢乐冰雪”2017-2018河北省雪季系列活动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河北正着力在提升冬季项目竞技实力上恶补短板,努力实现冬奥夺金奋斗目标。

  河北省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何江海介绍,河北省冰雪竞技项目从零起步,首先重点加快推进共建国家综合训练基地和运动队。着眼于满足冬奥会备战训练需求,与体育总局共同将崇礼高原训练基地改扩建为国家综合训练基地,争取总局资金支持5800万元,目前已建成4条专业技巧赛道,国家滑雪队在此开展训练。同时,联合组建了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国家队,河北省入选4名队员(男女队共12名),聘请了索契冬奥会俄罗斯国家队主教练、加拿大籍教练克里斯·特平执教。

  大力组建冰雪专业运动队。河北通过社会联办、交流引进、重点培养等方式,组建了自由式滑雪、单板滑雪、速度滑冰等13支专业运动队,开展了56个小项的训练。目前,冬季项目运动员全国注册572人,引进3名教练、聘用9名教练。上个雪季共获得10金14银8铜,本雪季在6项全国比赛中已获得2金2银2铜。

  创新思路选拔人才。为不断拓宽选材视野,河北体育局联合省财政、省人社部门出台了《河北省冬季项目跨项跨界选材实施办法(试行)》,从武术、体操、跳水、轮滑等夏季优势项目中,选拔出98名运动员转项从事冬季项目,其中25名(高山滑雪3人、钢架雪车2人、雪车1人、雪橇1人、自由式滑雪空中技巧11人、自由式滑雪坡面障碍技巧4人、单板大跳台及坡面障碍技巧2人、越野滑雪1人)入选国家队或国青队。

  全面提升训练水平。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发展战略,一方面,聘请了美国教练马可·马里奥执教男子冰球队、山姆·哈伯特执教单板滑雪队等。下一步,将积极聘请更多国际顶级教练员来河北执教,用国际最先进的训练技术方法快速提升竞技水平。一方面,组织单板滑雪队赴新西兰、速度滑冰队赴加拿大、高山滑雪队赴黑龙江等国内外冰雪运动发达地区强化训练。

  为有序推进冰雪人才培养,河北体育学院成立了冰雪运动系,每年招生350人,并与张家口职教中心“3+4”联合办学招生80人,与崇礼区职教中心“3+2”联合办学招生100人,同时还与哈尔滨体院、东北师范大学签订了联合培养协议。

  在后备人才梯队建设方面,河北重点抓好宣化二中、承德体校等6个省级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基地建设,加大对冬季项目俱乐部、传统校的扶持力度,出台了《河北省体育局冬季项目后备人才培养扶持管理办法(试行)》《河北省体育局冬季项目人才计划实施方案》。

关键词:冬奥会, 河北, 冰雪运动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