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这里的村民真幸福!泊头村民喝上了长江水 摆脱了饮用高氟水的困扰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丽钧 
2017-12-12 11:30: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12月12日讯(记者 李丽钧)“真没想到,我们还能喝上长江水。”泊头市四营乡曲泊洛村村支部书记李建政一边说着,一边拧开家中的自来水管接了一壶水,准备烧水泡茶。

  泊头市地处河北省东南部,属典型的“高氟区”。“我们这里浅层水苦咸,原来打一个甜水井很难,喝的水咸涩。村里许多人40多岁都是氟斑牙,牙都发黄,老年人骨质疏松,这都是地下水含氟量高的原因。现在好了,南水北调让村民们喝上了长江水,彻底摆脱了饮用高氟水的困扰。”李建政激动地说。

能喝上长江水李建政很高兴。记者 李丽钧 摄

  泊头市水务局副局长吕云霞介绍说,为保障居民喝上安全可靠的饮用水,泊头市“十一五”“十二五”期间,建设农村人饮工程,使全市606个村、42.56万人全部实现了联村集中供水,改善了农村居民的用水条件,但是未能从根本上彻底解决高氟水问题。2016年底建设完成东辛阁地表水厂,水厂供水规模为日供水能力1.5万吨。2017年5月建设完成水源置换项目,并于今年7月正式供水。前几年农村饮水安全项目采用了降氟措施,进行分质供水,把低氟水装桶后送到村里,但村民需到指定地点购买,有的村民嫌麻烦。现在切换长江水后,水厂24小时供水,村民一拧水龙头就能用上水,不但方便了,而且彻底摆脱了饮用高氟水的困扰。同时缓解了深层水的超采问题,每年可压采深层地下水300万方。

泊头市东辛阁地表水厂。记者 李丽钧 摄

  谈起长江水的味道,李凤敏赞不绝口:“绵软、清澈,凉了还有甜味儿。”“以前,家里的暖壶倒水时,最后总会有很多水垢,现在少多了,基本没有。喝着这么好的水,咱老百姓的身体也会越来越好。感觉幸福指数暴增。”李凤敏说。东辛阁地表水厂的一份检验报告显示,经过处理过得水氟化物为0.55mg/L。

   东辛阁地表水厂刘胜利告诉记者,这里的地下原水的氟化物为1.4—1.8mg/L,我们每天严格按照国家标准,检查原水化验10项,出厂水化验10项,经过处理过得水氟化物降低到0.55mg/L,完全达到饮用水的标准。

检验人员在检验水的耗氧量。记者 李丽钧 摄

关键词:泊头,长江水,村民责任编辑:李丽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