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一网观天下】国家公祭日·双12·病历共享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郭庆敏 
2017-12-14 14:25:00
分享:

[语音为软件合成,不妥之处敬请见谅]

  寒风锁眉玉屑飘,

  茫茫大地冰雪雕。

  人车横卧为谁醉,

  且看梅花分外娇。

  列位,昨天,最受关注的事情恐怕就是“国家公祭日”,这一点,在今天出版的各大报纸上得到了印证。那么,“国家公祭日”和咱们个人之间有什么关系呢?为了这个问题,我思考了整整一天。

  和我思考的问题有点相似的,是网上关于“南京大屠杀和我有什么关系?”的一个提问,截至目前,这个提问已被浏览600多万人次,答复有2000多个。

  看来,不只是我,很多人都在思考这个问题。

  “南京大屠杀”已经过去了80年,且不说当年亲临现场的幸存者已越来越少,就是经历过那个时代的人也已不是多数。

  对大多数人来说,关于那场大屠杀的记忆可能只是来自文字、影像以及实物遗址等,难说有多么真切,可能更接近于“故事”。

  特别是在21世纪的当下,尽管地球上有些地方依然能听到枪炮声,但在“承平日久”的中国,绝大多数人可能从来就没经历过战争的“痛感”,这种背景下,如何认识80年前的那场大屠杀?简单说教或口号,显然不行。需要找到“我”和那场大屠杀之间的关系。

  我是这样想的:如果,“现在的我们”早出生80年,情况会是怎样?

  或者,我们会苦难深重、悲愤难忍;或者,“我们”早已失去了出生的机会。

  哈佛大学医学院的一位博士后这样表示:“如果我姥姥当年不是幸运躲过那一劫的话,今天就不会有我了。但是,有很多人没能躲过。他们不能替自己说话了,所以就该被遗忘吗?”

  从这个意义上说,“我们”都是那场大屠杀的幸存者。作为“幸存者”,怎能轻易忘却那段历史?

  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

  从国家的层面来说,80年前的那场大屠杀不止是一桩极其恶劣的暴行,也在各种层面上影响了战局、时局以及战后的社会心理。那段历史已经化成一种国家记忆,塑造着我们的民族性格,影响着我们对当下与未来的取向。

  “南京大屠杀与我们有什么关系?”这个问题本身,就是设立国家公祭日的意义所在。正所谓,“前事不忘,后事之师”。

  不能忘记的,还有一次次网上购物的教训。新快报报道,在中消协“双11”期间跟踪的16家电商平台539件非预售商品中,超过七成不是最低价或与最低价持平,其中,先涨价后降价、不降价反提价问题依然突出。

  “双11”如此,“双12”同样如此。有媒体对其中15款价格暗藏猫腻的商品进行比价,结果发现:被曝光的商品“双12”仍然不便宜,和“双11”不相上下,相比之下,反倒是平时的销售价格更加优惠。

  情况就是这么个情况。靠电商“自觉”恐怕是“指不上”了,当务之急,除了监管部门的管控与打击,“剁手族”们是不是也该长点心了?

  让病例“共享”算是“用心”之举。近日,北京市卫计委下发通知,将在30家试点医院全部实现电子病历信息的共享调阅。

  医院的管理者也是人,对于病例不能互认共享给患者带来的“麻烦”,他们心知肚明。让病例实现共享,最大的阻力可能是“利益”二字——认可了别人的检查结果,自己还怎么收钱检查呢?不收钱检查,且不说医务人员的收入如何保障,即便是诸多设备的投资,又如何收回呢?

  这个问题不解决,“共享病历”便可能成为“水中月”“镜中花”,恐怕难以得到彻底落实。

  正是:

  病历共享是正理,

  医院应该识大体。

  前事不忘史为鉴,

  警钟长鸣祸难起。

  一网观天下,下期再见。(郭庆敏)

关键词:观天下责任编辑:郭庆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