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爱心粥屋”亮相唐山丰润 免费向环卫工人、孤寡老人提供早餐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朱大勇 杨雨熹 
2017-12-15 00:15:38
分享:

环卫工人在吃免费早餐。朱大勇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2月14日讯(朱大勇 记者 杨雨熹)一个多月以来,丰润城区北关街西侧路南的爱心粥屋,为环卫工人、60岁以上的老人、流浪人员等弱势群体免费提供米粥、馒头、咸菜等早餐,受到人们的交口称赞。

  12月14日,寒冬清晨,格外的冷。笔者慕名来到爱心粥屋。这是一间30多平方米的店面,屋内摆放着6张餐桌,每个餐桌旁有四个凳子。十几名环卫工人、老人喝着热气腾腾的粥,吃着香甜可口的馒头,氤氲热气的背后是张张笑脸,一顿并不丰盛的早餐却使这寒冬显得格外温暖。

  “我们早上3点半上岗,在外面忙活三个多小时,冻得手都伸不开了,现在不用回家就能吃上热乎乎的早餐,忒好啊!”61岁的环卫工人付秀云吃着免费早餐高兴地说。

  “这儿的老板忒好,来晚没粥了还给下面条,从不让饿着回去。”家住附近62岁的李洪敏老大爷说。老人无儿无女,孤身一人,早晨懒得做饭,以前不是饿着,就是凑合吃点儿,自从这里开了爱心粥屋,他天天来吃热乎的早餐。

  这间粥屋今年10月28日开业。“我每天起得早,看到环卫工人那么早起来,饭还没吃就扫大街,尤其是入冬以后天寒地冻的,实在太辛苦了,就有了办粥屋让他们吃热乎早饭的想法。”爱心粥屋的创办者朱德民这样说。

  说干就干。租门面、买桌椅、买米面,粥屋就这样建成了。“粥屋开办的第一天只来几个人,大都不相信有免费的粥喝,看到我们的真心实意,他们就相信了。渐渐地一传十、十传百,除了环卫工人,附近的孤寡老人、流浪人员每天早上也来喝上一碗粥。看到他们脸上的笑容,我觉得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儿。”谈到这里,33岁的朱德民脸上洋溢着自豪。

  “我要个馒头”,“给我盛碗粥”……朱德民一边答应一边快速地上饭。吃饭的人陆续离开,有了空座后,朱德民盛碗粥坐下来吃饭。“这小伙子忒好,起早贪黑的不容易,服务可周到了,桌子不用我们擦,碗不用我们刷!”环卫工人郭瑞红大姐向朱德民竖起大拇指。

  每天早晨,有50多名环卫工人、老人来吃“爱心早餐”。朱德民确实很累,每天5点起床,来店里准备早餐,煮粥买热馒头。小米粥、大米粥、玉米粥,隔几天换个样儿,让大家换个口味。环卫工人和老人走后,他马上收拾餐具、洗碗、打扫卫生。接下来,他开始准备中午饭,切菜、和面,又是一番忙碌。中午、晚上的饭店收入,作为免费早餐的资金。

  爱心粥屋运营良好,离不开爱心人士和志愿者的支持。朱德民向笔者展示了爱心粥屋的两本账:一本记录着每天的开支,一本记录着爱心人士捐赠的物品。每天的开支账,他还在微信群里公布,每一分钱都花得透明。在捐赠物品的账本上,每一页都写满了爱心:10月28日,赵瑞敏捐赠5000元;11月5日,知心姐姐捐赠两袋大米;12月1日,一位大妈捐赠一袋咸菜……志愿者高荣海、冯小冉、张艳红常来帮忙,让朱德民轻松了一些。

  “我们的宗旨就是学习雷锋,传递正能量,力所能及地帮助更多的人。希望有更多的爱心人士捐款,有更多的志愿者来帮忙。”采访结束时,朱德民说道。他表示,以后条件允许的话,再开几家爱心粥屋,让更多的弱势群体感受到社会上的温暖。

关键词:爱心,环卫工,公益,早餐责任编辑:邢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