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通过国家级验收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成应 王卫国 王文珩 
2017-12-21 16:36:03
分享:

 

廊坊开发区优美的生态环境。王卫国 供图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21日讯(记者 王成应 通讯员 王卫国 王文珩)近日,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在北京联合召开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会。廊坊经济技术开发区顺利通过国家三部委验收,成为河北省第一家、京津冀第四家通过验收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

        从2007年起,廊坊开发区开始申请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2014年10月,正式获得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批准启动创建工作。到今年12月份通过验收,仅用了三年时间,这在已经批准建设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中,创建速度是最快的。据悉,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从批准创建到通过验收,平均时间为七年左右。

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会现场。王卫国 供图

  三年来,在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过程中,廊坊开发区工委、管委高度重视,市直有关部门协调联动,合力建设,以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为目标,加强节能减排措施,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工业,从企业内部小循环入手,逐步构建企业间中循环链接,完善全社会大循环,初步形成了产业间横向耦合、资源共享的生态链接体系和经济发展与生态建设和谐互动发展的格局。

  据介绍,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依据清洁生产要求、循环经济理念和工业生态学原理设计建立的一种新型工业园区,由国家环保部、商务部、科技部联合发起并组织评选的新型开发区发展模式,是目前开发区综合性评比中的最高荣誉,是代表园区经济科学发展及竞争力最具价值的“金字招牌”。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工作已被纳入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综合发展水平评价体系,并进行重点考核。廊坊开发区创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成功,将更大程度地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和生态文明建设融合发展。

廊坊开发区优美的生态环境。王卫国 供图

  作为河北省第一家通过国家级生态工业园区验收的开发区,廊坊开发区将以此次通过验收为新起点,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节约优先、保护优先、自然恢复为主”的工作要求,加快构建市场导向的绿色技术创新体系,壮大节能环保产业、清洁生产产业、清洁能源产业,推进资源全面节约和循环利用,实现生产系统和生活系统循环链接。

  同时,强化节能减排,积极构建大智移云、战略性新兴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等生态产业体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低碳经济和生态工业,有效缓解资源环境压力,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河北省乃至京津冀地区生态文明建设起到更好的示范引领作用。

关键词:廊坊开发区,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验收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