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出口信用保险8年支持河北外贸出口逾3800亿元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烟成群 
2017-12-21 16:27:00
分享:

河北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裴世馨介绍河北外贸发展情况。   记者 烟成群 摄

中国信保与中行河北省分行、河北信投集团共同促进河北贸易便利化。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1日讯(记者 烟成群)今年以来,全球经济形势依然错综复杂,出口信用保险在保障河北省外经贸稳增长方面的政策性职能作用愈发凸显。今年1-11月,出口信用保险支持河北外贸出口规模达92.9亿美元、同比增长10.3%,承保额占河北海关出口额的比重约为33.3%,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1个百分点,全国排名第四。服务支持河北省出口企业3835家,支持全省出口额和服务支持客户数量均保持持续增长,在促进河北外贸回稳向好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

  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不断强化理赔服务,助力企业减损。今年1-11月,河北分公司共受理河北出口企业报损案件222件,报损金额达4.73亿美元(折人民币31亿元),同比增加37.0%,已处理赔案145起,为河北105家出口企业支付赔款金额5892.75万美元(折人民币3.9亿元)。

  中国信保还充分利用遍布海外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专业追偿渠道,为河北企业提供损因调查、欠款追讨、物流追踪、法律咨询等专业追偿服务,今年1-11月,帮助河北企业追回海外逾期应收账款3255.96万美元(折人民币2.2亿元)。该公司实行积极承保政策,进一步提高风险容忍度,全力保障省内企业订单需求,1-11月批复信用限额5000余件,涉及161个国家地区4000余家国外客商,金额共计24.7亿美元(折合人民币163亿元)。

  在推动银保合作和融资服务、便利企业融资方面,中国信保今年1-11月共帮助河北企业便利融资51亿元,有效缓解了出口企业融资难问题,增强了企业承接海外订单能力。为帮助河北出口企业破解融资难、解决“有单无力接”难题,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和中行河北省分行联合设计推出专门针对河北中小微企业、审批流程简化、一般无须抵押担保的“融信达”信保融资产品,将惠及河北3500家出口额50万至2900万美元的企业。

  12月20日,河北省商务厅与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联合举办“以国际市场需求为引领提高外贸竞争新优势”研讨会。会上,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分别与中行河北省分行、河北信投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广“融信达”保单融资和资信、信用风险管理等服务,促进河北贸易便利化。

  据统计,迎来成立8周年的中国信保河北分公司累计支持河北外贸出口额人民币逾3800亿元,支付赔款人民币逾10亿元,帮助河北企业获得融资人民币逾286亿元。2018年,该公司将继续加强对新兴市场、一带一路国家、长账期赊销限额支持,帮助企业抢抓订单;大力推广无抵押、免担保保单融资服务,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加强海外买方资信调查、全球行业报告、海外提单报告等资信服务,帮助企业了解市场、了解客户;强化理赔追偿服务,及时化解企业海外风险,弥补企业损失;发展电子商务,利用电子化手段进一步提升服务效率和服务质量。

关键词:信保, 外贸出口, 河北 ,商务厅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