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 创新河北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创新河北】优化创业创新环境 平泉外出打工农民更愿家门口创业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24 18:06:18
作者:张天虎
分享:

平泉市返乡创业人员在创业园工作。李书先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4日讯(记者 张天虎 通讯员 李书先 梁玉杰 曲海柱)“我原先在北京打工,去年参加了市里的创业培训班,掌握了人员管理、资金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的实用知识,就决定回乡创业。现在发展了2个100平方米蔬菜大棚,全年纯收入能达到9万多元。”日前,在平泉市杨树岭镇许杖子村村民吴国永的大棚里,说起今年的收益,他笑容满面,难掩心中的激动。

  “多年来,平泉市围绕建设‘冀辽蒙三省区交界区域最具活力的创新创业中心’目标,坚持把促进农民工返乡创业作为头号民生工程来抓,以食用菌、活性炭等产业为重点,建成了多个返乡创业园,提供了一系列优质保障服务,目的就是让平泉籍的在外人才和务工人员回乡‘守家在地’开展创业工作,带动市域经济平稳健康发展”,平泉市市长曹佐金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平泉为吸引广大的能人志士回乡创业,推出“筑巢引凤”工程,倾全市之力,从政策支持、创业平台、创业大赛、培训提升等方面入手,持续优化创业创新环境。到目前为止,累计新增注册经济实体8429个,带动就业2.5万人。

  政策倾斜,创业环境不断优化

  今年25岁的李然,大三时瞅准本地没有人从事育苗产业的商机,与学农的姐姐一起成立平泉市益农科技育苗有限公司。从20万资金起步,如今企业年育苗能力达1.4亿株,年收入达4000多万元。

  “农村是我创业的沃土,良好的环境是我发展的后盾,在我资金周转困难时,市政府给予300万元的帮扶资金,让我渡过难关,才有了企业今天的辉煌”。李然始终对此心怀感恩。

  2016年,李然带着精心研究的现代化育苗技术,在“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农民工专项赛全国总决赛上获得一等奖。今年9月份受邀参加“2017年全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周”,获得了“最具人气奖”和“优秀项目奖”,随后又接到人社部关于参加全国十九大成果展的邀请函。

    近年来,平泉持续推进创业创新,不断优化创业环境。市政府出台《平泉市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就业创业工作的实施意见》,聚全市之力推出一系列促进就业创业的优惠政策。出台《平泉深化人才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推出一系列引进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和优秀高校毕业生的政策。其中,市政府承诺每年拨付200万元用于创业扶持,人社局就业专项资金着力向支持创业倾斜。

大学生创业人员李然在自己的育苗基地工作。李书先 摄

  示范引领,倾力打造创业引擎

  “房租免费,水电暖补贴,按照政策可享受就业专项资金补贴,帮助协调解决问题,非常给力。”入驻平泉创业孵化基地的承德奥斯力特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如是说。

  2016年,平泉市改扩建了创业孵化基地,基地总面积达到6455平方米,可提供32个创业空间,着力扶持电子商务等新兴产业和高科技型企业入驻。目前已入住创业孵化企业23家,可带动就业320人。

  “我们采取企业+返乡创业者模式,企业提供种苗、技术、服务,创业者享受低廉的租赁费和水电费,根据政策规定给予租赁、水电等相关补贴,达到企业和租赁户的双赢。”平泉市人社局就业工作负责人介绍说,该市立足冀辽蒙三省交界区域果蔬市场的产业优势,创建平泉市设施菜返乡创业园,目前可为70户返乡经营设施菜生产的人员提供租赁场地。

  同时,平泉立足中国食用菌之乡的优势,创建平泉市食用菌返乡创业园,基地面积2.6万平方米,包括食用菌电商企业孵化器、食用菌标准冷库、鲜品交易中心、干品交易中心以及相关的基础配套设施,可为135人提供经营场地。

  “我们立足市域产业优势,重点打造平泉市创业孵化基地返乡创业园、平泉市设施菜返乡创业园和平泉市食用菌返乡创业园,着力打造一体三翼返乡创业格局,积极为创业者提供税费减免、租金补贴、创业担保贷款、创业培训、社保补贴、手续跑办、金融对接等保姆式的创业服务,倾力帮扶创建一批能够引领全市产业发展和经济腾飞的企业。”平泉市人社局负责人介绍说。

  赛事磨砺,全力激发创业激情

  2017年9月1日,平泉举办首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决赛。本次大赛由平泉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和团市委联合举办。比赛分为企业组和团队组。有10个企业组和10个团队组,经过预赛激烈角逐入围决赛。参赛项目涉及食用菌、养殖、制冷、机械制造、休闲旅游等多个领域。设一二三等奖,分别获得奖金3万、2万和1万。

  “非常感谢主办方搭建这样一个学习交流的平台,这不仅进一步增强了我们的创业激情,同时专家评委的点评和对于企业未来发展及管理的意见建议,让我们受益匪浅。”获得企业组第一名的参赛者高勇告诉记者,“我参赛的航研制冷项目,当时就引起河北领创投资公司的注意,现场就签订了合作意向。”

  近年来,平泉始终坚持将赛事磨砺作为激发创业热情、提高创业水平、推动产业发展的有力抓手。立足市域特色主导产业,先后举办“全国食用菌烹饪大赛·平泉杯邀请赛”、平泉首届果树修剪大赛等,同时积极参加中央、省、市举办的大型赛事活动。

  同时,平泉始终坚持把创业培训作为提高创业者能力、保障创业成功率的一个重要抓手,从承德市范围内聘请知名创业导师进行培训,针对有创业意愿的劳动者开展SYB创业培训和创业实训,指导学员在虚拟环境中模拟企业生产经营全过程,全方位提高学员的创业能力。

  随着阿里巴巴农村淘宝项目入驻平泉,全市各个乡镇和村落遍布大槐树电商,平泉电商服务设施不断完善,电商服务体系不断健全,平泉市迎来了电商加快发展的春天。

关键词:创业,平泉,家门口责任编辑:张天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