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校企合作谱新篇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白根海 杨博 
2017-12-25 16:43:05
分享:

  长城新媒体承德12月25日讯(记者 白根海  通讯员 杨博)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坚持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走出了一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创新发展之路。

  企业技术负责人与学校教师共同解决现场出现的技术问题。通讯员供图

  承德众恒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4年,原本是一家不足10名员工的初创企业,其核心成员都是具有企业管理能力和市场运营经验的优秀人才,对市场需求、产品研发方向有很好的把握。但受制于研发人员不足和实验设备的缺乏,研发效率较低,企业发展缓慢。了解到企业的潜在实力和当下困难,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主动与众恒科技合作,在场地、设备、研发、人力资源等方面给予全方位支持。企业以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的“河北省仪器仪表产业技术研究院”等研发平台为依托,与校内教师深度合作,开展了数十次的设计讨论、科学论证、工程实验,使产品的研发期由6-8个月缩短至3个月,产品的稳定性和精度得到了极大提升。校企合作研发的多项产品已申报国家专利,其中主打产品“新型阳极定位装置”获得中国仪器仪表学会颁发的优秀产品奖。技术升级使众恒科技走上发展的快车道,企业成立3年就被认定成为“高新技术企业”,年销售收入由不足100万元增长到3200余万元。

  学校助力企业发展的同时,企业也给学校科研工作带来了巨大的提升。如今,众恒科技一家公司就给学校带来了120万元的科研经费,带动在研、预研课题8个,使10多位青年教师参与到相关的项目中。企业主动与学校联合开办“电子精英班”,由企业技术负责人牵头、校内多名教授授课,专门培养高技术应用型大学生,打造“电子技术精英的摇篮”。同时,企业还设置了专项奖学金,并招聘毕业生到企业工作。

  “众恒模式”为校企合作提供了良好的思路。生产上,企业负责产品设计和市场把控,学校负责技术改进和难题攻坚,企业得以发展壮大;教研上,学校负责方案设计和方向把控,企业负责搭建平台并保障实践,学校教研水平得以提高。

  目前,在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像众恒这样的中小型企业、创业团队已有20多个。它们既涉及石油、机械等传统领域,也有旅游,环保等地方的特色产业;更有大数据、互联网、机器人等新兴科技产业。按照校企合作的发展模式,学校与企业正在深度融合,加快发展。

关键词:承德石油高等专科学校,校企合作,新篇责任编辑:杨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