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关于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中职学生高端就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李红伟 
2017-12-20 22:01:54
分享:

发布会现场。记者 李红伟 摄

  长城新媒体张家口12月20日讯(记者 李红伟) 12月20日,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关于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中职学生高端就业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上,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英杰就“张家口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情况”进行发布,张家口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科科长逯亚冰、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科副科长张树盛现场回答了媒体记者的提问。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主持发布会。

以下是全程实录:

张家口市政府新闻办科长白彦玲主持发布会。记者 李红伟 摄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

  大家下午好!为促进我市中职教育校企合作工作开展,提高教育质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市教育局联合召开关于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中职学生高端就业新闻发布会。

  今天,我们很高兴地邀请到了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赵英杰同志,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科科长逯亚冰同志,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科副科长张树盛同志出席发布会。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英杰就“张家口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情况”进行发布,张家口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科科长逯亚冰、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科副科长张树盛现场回答记者的问题。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我们邀请到了:河北日报、河北广播电视台、长城新媒体、张家口日报、张家口晚报、张家口电台、张家口电视台、张家口新闻网、张家口手机台等新闻单位的记者朋友们。

张家口市委教育工委副书记、新闻发言人赵英杰。记者 李红伟 摄

  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今天有幸因中职教育校企合作工作在这里与大家相聚。

  我们在市政府新闻发布厅举行“关于深化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促进中职学生高端就业”新闻发布会,我谨代表市教育局,向莅临发布会的各位媒体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对各位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我市教育,报道全市教育事业发展所作的贡献,表示衷心的感谢!

  在张家口市委市政府局的正确领导下,张家口市教育局下大力抓了中等职业教育的招生工作、校企合作、内涵建设、基础能力建设等等,取得了较好的成效。2017年,全市中职计划招生18857人,完成招生18501人(含技工招生数),完成招生计划的98%,比去年同期招生增加了1200多人,增长了7%。2017年我市毕业生8847人(因2014年我市中职招生人数相对较少,有近2000人参加天津春考,学籍转走),就业8824人,其中包括直接就业5563人和升入高一级学校3261人,就业率99.74%。连续两年,我市中等职业学校毕业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9.74%。对口就业率达到93.5%,比去年提高近三个百分点。

  2017年,我们确立了职业教育工作必须与国际国内的高端企业全面对接融合,促进职业教育的就业工作的思路。一是与世界500强企业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汽车集团的校企合作,逐渐向深度和广度拓展。目前沃尔沃汽车集团已与张家市职技学院、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北方机电工业学校、怀安县职教中心、张北县职教中心、怀来县职教中心等学校进行合作,年培训学生200多人;二是与联想集团的合作已全面展开。2017年,市职教中心、怀来县职教中心、宣化区职教中心等6所学校12个联想班顺利开班、联想班学生已达300多人。联想集团对张家口市职业教育班主任的素质工作工程,已全面开启。年内将完成对110多名班主任的培训;三是与阿里巴巴的合作正在稳步推进。2017年6月市教育局与阿里巴巴集团签属了职业教育战略合作协议、关于成立阿里巴巴学院张家口培训学院的协议,并组织了阿里巴巴专班课程设置、学生的招录、教师的培训等工作。目前,200多名阿里巴巴专班学生在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市职教中心、张北县职教育中心学习。

  十月份以来,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战略要求,我们与北京天津高职、中职学校以及像京东、腾讯、北汽集团等企业进行了多次沟通,洽谈,时机成熟将与他们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中等职业教育有望与更多的国际、国内著名企业合作,让我们更多的中职学生到更优质的岗位就业。

  朋友们,同志们!我们积极响应党的十九大号召,贯彻教育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始终秉承“规范、严谨、高效、透明”的工作要求,为张家口市经济社会的发展和2022年冬季奥运会任务的圆满完成提供技能支撑,为张家口市人民脱贫致富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

  下面,就张家口中等职业教育校企合作的有关问题,大家可以进行提问。

  谢谢!

张家口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科科长逯亚冰。记者 李红伟 摄

张家口市教育局高等教育和职业教育科副科长张树盛。记者 李红伟 摄

  新闻发布会答记者问

  问题一:什么是校企合作?

  逯亚冰:校企合作,顾名思义,是学校与企业建立的一种合作模式。当前社会竞争激烈,包括教育行业,大中专院校等职业教育院校为谋求自身发展,抓好教育质量,采取与企业合作的方式,有针对性地为企业培养人才,注重人才的实用性与实效性。

  校企合作是一种注重培养质量,注重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双赢模式。校企合作做到了应社会所需,与市场接轨,与企业合作,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的全新理念,为教育行业发展带来了一片春天。

  谢谢!

  问题二:目前,我市中职学校中校企合作都有哪些模式?

  张树盛:校企业合作模式一:学校引进企业模式。将企业引进学校后,也就是将企业的一部分生产线建在校园内,就可以在校内实行“理论学习”和“顶岗实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这种模式既可以解决企业场地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学校实习实训设备不足的问题,真正做到企业与学校资源共享,获得产学研相结合的多赢途径。

  校企业合作模式二:劳动和教学相结合、工学交替。实施方式大致采取了如下两种:A、工读轮换制--把同专业同年级的学生分为两半,一半在学校上课,一半去企业劳动或接受实际培训,按学期或学季轮换;B、全日劳动、工余上课制--学生在企业被全日雇佣,顶班劳动,利用工余进行学习,通过讲课、讨论等方式把学习和劳动的内容联系起来,学生在学校学习系统的课程,到企业去是技能提升训练。西方有些国家,如德国有的职业技术院校就是这种模式,我国一些院校也需要探索这种模式。

  校企合作模式三:校企互动式模式。由企业提供实习基地、设备、原料,企业参与学校的教学计划制定,并指派专业人员参与学校的专业教学。企业优秀管理者或技术人员到学校授课,促进校企双方互聘,企业工程师走进学校给学生授课,同时,学校教师给企业员工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的素质。

  校企合作模式四:“订单”式合作。学生入学就有工作,毕业就是就业。实现招生与招工同步、教学与生产同步、实习与就业联体,学生是由学校选拔的学生和企业招收的员工组成,教育的实施由企业与学校共同完成,培训和考试内容来源于企业的需要,开设为本企业所需的专业技能和实习课程,企业在具体的职业培训中发挥着更为重要的作用。

  谢谢!

  问题三:校企合作对我市中等职业教育有什么好处?

  逯亚冰:校企合作符合职业教育发展的内在规律,有利于促进职业教育发展。学校在合作过程中有效提高了教学质量,进一步加强与企业的合作,实现学校与用人单位的双赢。学校在合作中挑选今后的行业合作伙伴,在建立实习基地等初级层面的合作关系外,还将逐步推广到合作探索、合作改革现有人才培养模式等其他形式,促进职业学校及企业加速发展。目前,我市31所中职学校中都至少有一个专业采取了校企合作的模式,对我市职业教育的发展意义深远。具体好处体现以下6点:1.实现校企双赢2.促进教学相长。3.有利于专业教学改革。4.促进学生谋生能力的提高。5.培养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6.拓宽学生就业渠道。

  谢谢!

  问题四:校企合作与高端就业是什么关系?

  张树盛:目前,我市统一组织中职学校与企业的合作主要有三个大的合作单位一是与沃尔沃汽车集团、吉利汽车集团的合作;二是与联想集团的合作;三是与阿里巴巴集团的合作。现在沃尔沃汽车集团、联想集团中都有我们的中职学生,明年阿里巴巴数据中心也会有我们中职学生的身影。这些工作岗位、工资收入都不错,属于高端了。

  谢谢!

  问题五:我市学校与沃尔沃、吉利集团的合作属于什么模式,是如何组织的?

  逯亚冰:是学校引进企业模式。

  将企业引进学校后,也就是将企业的一部分生产线建在校园内,就可以在校内实行“理论学习”和“顶岗实训”相结合的办学模式。如沃尔沃汽车集团在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建立了沃尔沃发动机生产线,让学生实训与生产相结合。这种模式既可以解决企业场地不足的问题,同时也解决了学校实习实训设备不足的问题,真正做到企业与学校资源共享,获得产学研相结合的多赢途径。

  谢谢!

  问题六:与联想集团是如何合作的,有什么成效。

  张树盛:我市职业教育与联想集团的合作主要采取订单式培养校企合作模式。2016年下半年,张家口市教育局与联想(北京)有限公司职业教育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张家口国际大酒店成功举办。张家口市委市政府领导以及联想集团副总裁出席了签字仪式。联想集团教育学院将与我市的十所中等职业学校合作,采取招标建设实训室、招录学生、联想集团工程师全程负责教学、实习,学校教师跟岗学习的订单式培养的方式,用6年左右的时间为联想集团及2022年冬季奥运会培养近5000名IT运维工程师。目前已有近百名市职教中心毕业学生在联想集团工作,工资待遇和工作环境以及其他生活保障都很好;有不少同学和一些名牌大学毕业生一起工作和生活。

  谢谢!

  问题七:阿里巴巴是全球发展最快的互联网企业,我市的中职学校是如何与它们合作的?

  逯亚冰:2017年6月26日,张家口市教育局与阿里巴巴职业教育战略合作签约暨阿里巴巴数据中心培训学院张家口分院成立仪式在张家口国际大酒店隆重召开。这次签约是基于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国家战略,着眼于打造中国北方“数坝”“云基地”建设以及2022年冬奥会的人才需求,积极探索世界著名企业与张家口市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校企合作育人新模式合作共赢的强强联手,共同推进张家口市经济社会的跨越式发展。

  根据协议,培训学院分院的人才培养采用“3+1+3”合作模式(即三个月在基地院校完成理论课程,一个月在基地院校的实操环境中进行实操培训,三个月在甲方指定的实训基地所在地进行项目实战培训),主要培养电气工程师、暖通工程师、服务器工程师、网络工程师等数据中心相关的应用型技能人才,并根据合作双方及合作伙伴用人需求,将部分社招学员纳入校招“3+1+3”的培训课程体系进行培养。

  未来,将以张北云计算产业基地项目为中心,以张家口阿里巴巴学院分院为抓手,在张家口地区建立中职、大专、本科、研究生人才贯通培养体系,在人才培养模式、课程体系、教师队伍等方面共同研究探索,提升张家口职业教育特别是张家口云计算、大数据等产业人才培养质量。

  谢谢!

  问题八:在校企合作方面除了与沃尔沃、联想、阿里巴巴有合作,我们的职业学校还有其他的合作企业吗?

  张树盛有的!并且还有不少。市职教中心与中央机关事务管理局、首都航空、北京市地铁集团、日本喜乐影视、张家口银行等都有合作;张家口机械工业学校与北京航天航空集团、北京奔驰集团、福汽集团等都有合作;北方机电工业学校与北京精雕集团、中粮集团的合作;宣化职教中心与北京工美集团、怀来县职教中心与希毕迪(北京)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的合作、怀安县职教中心与中防通用电信技术有限公司的合作等等,都已合作多年,发展势头很好。

  谢谢!

  问题九:请问张家口市中等职业教育在校企合作方面下一步将如何发展?

  逯亚冰:基本上是三步走:

  第一步:2015年前:学校自发地联系、自己牵手合作。

  第二步:2016年---2018年:市教育局牵头联系国际国内著名企业与张家口省重点以上中职学校合作。

  第三步:2019年---2022年:市教育局牵头成立张家口职业企业联盟,力争引进10个左右的国际国内世界500强企业与我市所有中等职业学校全面合作,提升中职就业水平。

  谢谢!

关键词:职业教育,就业,发布会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