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第八届法治河北论坛在石家庄召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宋佳 张雅品 
2017-12-26 19:19:21
分享:

第八届法治河北论坛开幕现场。长城新媒体 张雅品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2月26日讯(宋佳 记者 张雅品)12月26日,由河北省委法治办、省法学会主办的第八届法治河北论坛在石家庄成功召开。省委政法委副秘书长、省法学会副会长刘永志致辞,省政协社法委副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赵建明,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省法学会副会长赵树堂,省人民检察院副院长、省法学会副会长何秉群,河北政法职业学院副院长、省法学会副会长刘莲花等领导出席会议。本届论坛以“雄安新区建设法治保障”为主题,来自我省及北京、上海等地的法学法律工作者等110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开幕式由省法学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宪军主持。

第八届法治河北论坛开幕现场。长城新媒体 张雅品 摄

  刘永志在致辞中指出,设立雄安新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围绕如何有效发挥法治在雄安新区建设中的引领和保障作用组织研讨,是服务保障中央重大战略部署的具体举措,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内容。他指出,法学研究要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自觉做到“四个服从”,积极投身依法治国伟大实践。要围绕中心抓服务,深化法治建设实践。围绕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等重大战略,加强法学研究,为党委政府工作大局建言献策。要针对热点搞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聚集具体问题,开展专题研究,提出对策建议,为更好的推动社会全面进步服务。要瞄准成果转化抓提升,积极促进成果转化。努力拓宽成果转化渠道,通过多种形式将研究成果及时报送党委、政府等有关决策部门,为领导科学决策提供智力支持,很好地发挥为理论创新提供思想、为决策实践提供参考、为法学教育和法治宣传发挥推动作用的效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常纪文做主旨报告。长城新媒体 张雅品 摄 

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做主旨报告。长城新媒体 张雅品 摄

  开幕式后,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资源与环境政策研究所副所长、中国环境资源法研究会常务理事常纪文以及河北大学政法学院院长孟庆瑜分别以“新时代生态文明与雄安新区法治建设”和“雄安新区规划建设的立法进路”为题做了主旨报告,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引起了参会人员的强烈反响。 

第八届法治河北论坛现场。长城新媒体 张雅品 摄

  本届论坛共征集论文152篇,收到了150多份论文,内容涉及雄安新区法治建设、大数据、生态文明建设、户籍制度、住房保障、土地制度及政府信息公开等方面,还有一批京津冀协同发展、协同立法、交通一体化、司法合作、公益诉讼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会议紧紧扣住“雄安新区建设法治保障”这一主题,组织专家学者分专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探讨。最后,会议宣读了优秀成果和优秀组织奖表彰决定并进行了颁奖。

关键词:雄安新区,第八届法治河北论坛责任编辑:赵文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