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元旦春节临近 国务院安委会要求切实做好节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颜楠 
2017-12-28 10:53:15
分享:

      导语:近日,省安委办转发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各部门切实加强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超前研判可能出现的各种安全风险,采取针对性的管控措施,从严从实抓好工作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资料图

  ★★切实做好2018年元旦春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紧紧盯住消防火灾、交通运输、电代煤、气代煤、煤矿、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民爆器材和城乡公共设施等重点行业领域,确保全覆盖、无死角。要把隐患当事故对待,严格落实领导包联责任制,实施台账式、清单式管理,确保所有隐患第一时间整治到位。

  各级、各部门要进一步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在元旦、春节前后集中开展督导执法检查。要突出事故频发、问题集中、形势严峻的重点地区和行业领域,突出发生过较大以上事故、存在重大问题隐患、容易发生事故的重点企业,采取暗查暗访、突击检查、随机抽查等方式,督促各级政府部门和企业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要持续保持严打重罚高压态势,严厉打击煤矿“三超”、危险化学品“三违”、烟花爆竹“三超一改”、道路交通“三超一疲劳”、建筑施工“三抢”等违法违规行为,坚决落实停产整顿、上限处罚、关闭取缔、追究法律责任等执法措施。

  要严格责任追究,对不履行隐患排查治理责任、重大隐患长期得不到整治、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依法依规严肃追究安全责任。对检查发现的非法行为,依法依规从重处理,并纳入企业诚信体系“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

  ★★做好2018年“双节”期间双拥工作

  各地各部队要把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节日期间重要政治任务来抓,大力宣传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军民深度融合的新成果、新面貌、新风尚。各地各部门要强化全民国防的观念,大力支持部队能打仗、打胜仗,鼎力保障部队完成好各项遂行任务。根据驻军部队调整改革实际,及时健全完善各级双拥工作组织领导机构,规范合署办公、信息通报等制度机制。要积极协助部队遂行冬训演练、战备执勤、维稳处突等多样化军事行动。

  各部队要积极开展助力小康·服务人民活动,大力支持地方保障和改善民生,主动参与打赢脱贫攻坚战。针对冬季气候特点做好抢险救援应急准备,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发挥部队资源优势,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配合地方高标准规划建设雄安新区,协助筹办好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

  各地各部门要认真落实优抚安置各项政策,完善配套措施。深入开展助力退役士兵安置、助力随军家属就业“双助力”活动。注重综合运用社会保障和救助政策体系,积极帮扶下岗失业和遭遇自然灾害、重大疾病等特殊困难的优抚对象。要推动军人和优抚对象享受公共服务优待有关规定的落实。

资料图

  ★★加强市场监管 落实储备制度 确保元旦春节物价稳定

  各地要密切关注生活必需品以及当地居民节日消费特色商品市场和价格变化,加强节日期间市场价格动态监测,重点做好粮油肉禽蛋菜等食品价格的动态监测分析和预警工作,及时掌握市场价格情况。要加强部门沟通协调,切实落实“菜篮子”市长负责制,制定完善两节期间粮油保供稳价具体工作方案。落实好冬春蔬菜储备和小包装成品粮油政府储备制度,确保必要储备规模,一旦出现市场异常波动苗头,及时组织投放,确保市场供应,保持价格基本稳定。

  各地要重点开展居民生活必需品价格、民生、旅游市场、商贸流通领域价格监督检查。加强粮油、肉、蛋、菜、奶等居民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监管,严肃查处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串通涨价等违法行为。加强供暖、天然气价格监管,严格规范煤改气领域价格收费行为。加强医疗、家政、餐饮、洗车等生活服务业领域价格检查,查处违法行为。加强对交通运输、车辆救援服务和高速公路收费的监督检查,规范旅游餐饮、住宿、购物、观光等各环节价格秩序。加强对线上线下商品零售企业以及电子商务平台的价格法律法规宣传,通过约谈、告诫、提醒等方式,引导经营者自觉遵守价格政策,规范价格行为。要畅通价格投诉举报渠道,快速妥善处理各类突发价格事件,切实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

资料图

  ★★元旦临近 即将迎来今年最后一波次出行高峰 河北省交管局发布2018年元旦期间全省道路交通安全预警

  预计2018年元旦假期进出京总量将达90万辆左右,日均30万辆,与今年常态流量值相比,预计增长42.9%,出京流量略大于进京流量,京港澳、大广和京藏高速流量偏大。从全省高速通行情况分析,假期前一天(12月29日)下午和第一天(12月30日)将出现出京车流高峰,第三天(1月1日)全天将出现返京高峰。

  城市道路方面,假期前一天(12月29日)晚高峰将提前,高速公路入口附近路段出现拥堵的可能性极高。假期期间,城市早晚高峰拥堵有所缓解,探亲、朋友聚会等用餐、娱乐活动较多,所以17时至18时出行人数较多,夜间21时至0时期间多发酒驾、超速等违法行为。

  省交管局对近三年“元旦”期间的交通事故数据进行了分析。从事故成因看,不规范驾驶类占事故发生原因的60%以上,其中超速行驶、逆向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严重违法行为是发生事故的主要诱因。

  从事故发生时间来看,2017年元旦期间,事故高峰集中在上午7时至11时,2016、2015年元旦期间事故高峰集中在下午14时至18时。预计2018年元旦期间,白天仍为事故多发时段,集中在上午7时至10时、下午14时至16时。

  2018年元旦期间,全省公安交管部门将突出违法整治,加大路面安全管控力度。高速公路和国省道公安交警将依托遍布全省的执法服务站,加强对客车超员和违法载货、凌晨2点到5点违规运行,“营转非”大客车非法营运,危化品运输车违法运输,超速行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驶、违法停车等突出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各市市区公安交警将以酒驾醉驾、涉牌涉证为重点,突出午后、夜间和凌晨等重点时段,在宾馆、饭店、歌厅、酒吧、餐饮大排档等周边道路设点检查经过车辆。农村地区公安交警将抽调警力组成执法分队,下乡镇、进农村突击检查,及时查纠面包车超员、货车违法载人、酒后驾驶、无证驾驶等严重交通违法行为。

  (据中国政府网、长城新媒体、河北日报等综合)

关键词:元旦,春节,安全生产责任编辑:颜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