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安新一村民勇救落水儿童 家属张贴感谢信赞扬救人英雄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任俊鹏 杨文月 
2017-12-27 23:16:22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雄安12月27日讯(记者 任俊鹏 通讯员 杨文月)这两天,随着一张张“感谢信”张贴在雄安新区安新县寨里乡大北头村的大街小巷,一个温暖的故事也渐渐为人熟知,信中朴素又真挚的话语向我们讲述了一个惊心动魄的瞬间,也传达出了张小获一家沉甸甸的谢意,而更值得赞颂和敬重的是张克彬舍己救人不图回报的精神。

  这是发生在寨里乡的一个故事。12月23日上午10点,寨里乡小营村的张小获带着5岁的孙女来到大北头村桥东堤上张克彬的修理厂修理三马车。车快修好的时候,小孙女从屋里跑了出来。张小获想就让孙女在外面玩一会儿吧,谁知她却跑到河边的草丛里去追赶大鹅了,而且径直追到了大桥边。等张小获发觉时却只见大鹅不见孙女。他慌忙张望中看到桥边河水中没有结冰的地方似有衣服在晃动,小孙女一定是落水了,张小获大喊救人,修理工张克彬听到喊声后飞奔至河边,衣服都没脱就跳到了冰水中,将女孩托起救到了岸上。桥边一户人家也赶来将女孩带到屋里换衣服抢救,随后张小获又找了根木棍将在冰水中浸泡的张克彬拉了上来。

  “当时听到呼喊声我赶紧就跑了出来,等我跑到水边时还能看到水面下小女孩摇晃的手,现在想来,这河下的水这么深水流这么大,如果我再晚到十秒钟,她再往下沉一尺,可能就救不上来了。”回忆起当时的情景,张克彬仍然有些后怕,“但是庆幸的是一切都不太晚,等我上岸后他们告诉我孩子已经缓上来了,那一刻,我悬着的心终于落了下来。活了40年,我真的第一次切实体会到时间就是生命是什么意思,我不敢想如果再晚一点会发生什么。”

  事后,张小获激动的对张克彬说:“你救了我们两个人的命啊,如果孙女出点什么事,我也活不了了。”据了解,张小获一家较为贫困,儿子身体不好,孙女都是和他们老两口一起生活,但是为感激张克彬的救命之恩他仍旧坚持要出一些钱为张克彬补补身子。张克彬却婉言谢绝了,他说:“我也有孩子,看到孩子落水我怎么能不救?说实话,做了这件事以后,我非常高兴。我救了别人的命,让我觉得我的生命也特别的值,我觉得我没有白活,我为我自己感到骄傲。荣誉也好,钱也好,我不图也不要。”

  张克彬表现出的高尚节操让张小获大为敬重,他为给北头村村委会送感谢信来来回回跑了很多趟,担心手写的感谢信显得不正式,他又特地请人打印,并张贴在大北头村的街头巷尾,让大家都能看到这个温暖的故事。

关键词:安新,感谢信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