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世界上最重的飞鸟——大鸨连续11年到白洋淀越冬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孙文宾 齐洺 
2017-12-21 22:18:00
分享:

  长城新媒体雄安12月21日讯(记者 孙文宾 通讯员 齐洺)12月21日下午15时许,雄安新区安新县白洋淀湿地保护区管理处的工作人员在白洋淀畔的田地里,再次观测到了一群正在觅食的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鸟类--大鸨。这是大鸨连续11年到白洋淀越冬。

大鸨到白洋淀越冬。齐洺

  管理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自今年12月11日以来,他们已经连续10天在此区域观测到这个大鸨群。通过近距离观测和记录大鸨的飞行姿态和觅食状况,可以看出这群大鸨的身体状况良好,未见明显异常情况。河北大学鸟类专家分析,自现在起到明年2、3月份,这群大鸨可能将一直在白洋淀及周边进行栖息和觅食。

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大鸨。资料图

  大鸨属于我国一级重点保护动物。这种野生鸟类的个体很大,体高有60-70厘米,体重在10千克上下,有的雄鸟可重达15千克,是世界上最重的飞鸟。同时作为极度濒危鸟类,国际鸟类保护委员会(ICBP)已将大鸨列入《世界濒危鸟类红皮书》。据相关记载,大鸨在我国现存约几百只。

  管理处有关负责人介绍,数据显示,近几年在白洋淀观测记录到的大鸨种群和数量,逐年呈增长趋势。随着白洋淀生态环境的好转,特别是雄安新区成立以来,国家、省、新区高度重视白洋淀生态环境建设,今年迁徙到白洋淀栖息、觅食、繁衍的野生鸟类,无论从数量和种类,都较往年同期有显著增加。

关键词:大鸨,雄安新区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