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文安农民偶遇落难“怪鸟”救护后方知是稀有大麻鳽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孙泽恒 李蓓 甄艳芳 
2017-12-28 22:18:43
分享:

被文安农民救护的大麻鳽。 甄艳芳 供图

廊坊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右一)前来救护大麻鳽。甄艳芳 供图

  长城新媒体廊坊12月28日讯(记者 孙泽恒 通讯员 李蓓 甄艳芳)“那天我和往常一样给地里种植的莲藕放水,突然发现有一只大鸟在上水管道口的地方喝水,不仔细看根本看不出来,这个鸟的羽毛花纹颜色跟残败的莲藕叶一样。”近日,在廊坊市文安县东营村百亩莲藕种养基地里,村民张洪义将自己发现并救护的一只“怪鸟”交到廊坊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手中。经过专家辨认,张洪义这才知道自己成功救护了一只罕见稀有野生鸟——大麻鳽。

  据张洪义回忆,他在发现这只“怪鸟”时,只见它身体粗胖,嘴粗尖,全身呈黑褐色花纹,因为跟平常见到的鸟类有所不同,再加上鸟飞不起来像是受了伤,自己就给文安县林业局打电话咨询,林业局获知消息后,第一时间派专业工作人员前来鉴定。由于技术限制,文安县林业局工作人员请来廊坊市野生动物救助站工作人员前来救助。目前,这只大麻鳽已被送往市救助站,进行专业的治疗和照顾,待康复后放归大自然。

  据介绍,大麻鳽属鹭类,已被列入《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低危科目中,常见于欧洲、非洲和我国南方极少数地区,每年三四月份飞往西伯利亚和我国东北等地繁殖,十月份飞往南方过冬。大麻鳽栖息在湖泊芦苇中,多以鱼虾为食,对生态环境有很高的要求。

  “不仅有大麻鳽,今年飞来莲藕地里栖息的鸟类得有十几种,都是没见过的,看上去都很稀有。”张洪义说。

  今年以来,文安县不断加快生态修复步伐,加大植树造林力度,加快赵王新河省级湿地公园和滩里镇万亩荷花湿地建设,逐步恢复文安洼湿地风貌。据悉,文安洼为河北省著名的八大洼淀之一,地处海河流域的下游,“九河下梢”,早期是以白洋淀、文安洼洼淀群的形式存在,洼淀风光秀美。

关键词:文安,救护,大麻鳽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