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新时代 新气象 新作为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枣强县八里庄村:
现代农业筑就绚丽“中国梦”

来源: 长城新媒体  2017-12-29 21:06:35
作者:贾芳 宁晓雪 李全 王贵锁 陈英杰
分享:

枣强县八里庄村整齐的村庄别墅

八里庄村整齐的村民别墅。陈英杰 供图

  长城新媒体12月29日讯(记者 贾芳 宁晓雪 李全 通讯员 王贵锁 陈英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要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日前,在枣强县八里庄村村民活动中心,衡水市委党校副教授董俊凯的一席话,赢得了在座30多名农村党员代表、企业代表和村民的阵阵掌声。

  屋内,董俊凯与党员干部围坐在一起,面对面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窗外,一座座现代化智能温室大棚、一排排光伏发电板,一幢幢别墅式小楼、一串串火红的灯笼……在冬日的阳光下惹人注目,呈现出一派生态和谐的美好景象。

  党的好政策,让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

  家家住着小别墅,取暖用上地热水,路灯用的是光伏发电,村内是风景如画的乡村旅游区,村外是生机勃勃的绿色产业创业园……这里就是八里庄!

  “快来看看,俺家暖不暖和?”被村民先所印热情地让进他家别墅客厅,记者顿觉暖意融融。先所印自豪地说:“不花钱就住别墅,搁在过去想都不敢想!”

  就在三年前,八里庄还是一个贫困村,全村140多户有一半都是贫困户。许多村民住着几十年前盖的老房子,村容村貌让人看不上眼,晴天满街土,雪后一街泥,雨大出不了村……如今,经过村庄改造,全村旧貌换新颜。老先家拆旧换新,用两套老房子换了三套134平方米的别墅。他把其中的两套打通,与儿子一家一起住;另一套,已装修好准备租给园区做农家乐旅游……

  “鼓励承包经营权在公开市场上向专业大户、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农业企业流转,发展多种形式规模经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决定》里的这一政策,让八里庄村焕发了生机。

八里庄村村民庭院

八里庄村村民的庭院。陈英杰 供图

  “是党的好政策让俺们过上了幸福生活啊!”八里庄村党支部书记彭宝长说,“2014年初,俺村张殿文家的二小子、衡水贵和集团董事长张全贵,回乡创办贵和农业技术开发有限公司发展现代农业。这个公司把他和乡亲们拧成了一股绳,走上了致富路。”

  张全贵告诉记者,当时国家提出加快推进新农村建设后,县里开始推行中心村建设。他就想,可以把农民的土地租下来,集中搞规模化经营,通过与高效技术对接,既可以实现机械化,又可以把现代农业做大做强,最终带领乡亲们走上发展的快车道!

  经过多方考察、反复论证,他找到了“产业+文化+旅游+健康”四位一体融合发展的模式。立足八里庄一带弱碱性的土地实际,大面积开展玫瑰种植,建设玫瑰产业区、特色加工区、生态养生区、民俗居住区,发展特色玫瑰产业,打造特色玫瑰小镇。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枣强,八里庄,中国梦责任编辑:宁晓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