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多措并举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琳哲 
2017-12-28 22:49:39
分享:

“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8日讯(记者 高琳哲)记者12月28日从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情况”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年全省安全生产领域重点开展了多项工作,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

  2017年以来,河北省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法律法规及重要文件,对存在严重问题的企业施行“黑名单”管理和下达“整改令”等重要制度。同时,在安全生产领域制定了一系列改革措施,对各部门安全监管职责进行了认真梳理;省、市、县级安监部门均列入了政府行政执法序列,安全生产纳入到了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和全省综合考核评价指标体系。

  8-11月份,省安委会派出6个巡查组,分两批对全省13个市进行了安全生产巡查,发现并督促整改了一大批问题隐患,有力推动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7-10月份,全省各级各部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共组织各类督查组、暗访组1.7万个,参加检查人员25.3万人次,共查处隐患问题75.8万条,关闭取缔3577家企业,责令停产整顿1592家企业,暂扣吊销许可证照205个,处罚6058万元,追究刑责37人,联合惩戒失信企业18家,问责曝光工作不力的单位和个人252家、8人。11月底,省委、省政府印发了《全省安全生产事故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攻坚行动方案》,从11月下旬到2018年3月底,将按照“排查、交办、督查、复查、问责”五步工作法,巩固安全生产大检查成果,促进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

  据介绍,在煤矿领域,河北省大力推进化解煤炭过剩产能,今年共关闭到位煤矿20处(国家总局要求13处);在非煤矿山领域,深入开展非煤矿山综合治理,共关闭尾矿库137座,治理“头顶库”58座,复垦绿化212座,治理完成采空区34处;危险化学品领域,扎实推进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取缔关闭企业642家,责令停产整顿企业400家,吊销暂扣证照企业46家。道路交通、建筑施工、消防、职业卫生等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也稳步推进。在治本方面,河北省大力推进安全预防控制体系建设,更加严格地落实安全准入制度,扎实推行“双清单”管理模式,在矿山、危险化学品等12个行业领域选择104家企业开展试点工作。

河北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志新进行发布。记者 高琳哲 摄

  河北省安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新闻发言人武志新介绍,今年所有的检查、督查行动都与执法有机结合,做到了检查必执法、执法必处罚。1-11月份,全省安监系统共执法检查企业11.9万家,查处隐患问题21.2万条,经济处罚1.3亿元,责令停产整顿企业171家,关闭取缔企业1413家。在高危行业领域持续开展的“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工作中,全省已有1.2万家企业实现了安全生产标准化。同时,各地各部门加大了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培训考试、应急管理等工作力度,营造了浓厚的安全生产氛围,让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得到新的加强。

关键词:省安监局,安全生产,问题隐患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