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人民政府“京津冀地区实施对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姚杰 刘飞 田梦 王潇 
2017-12-29 22:12:3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刘飞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9日讯(记者 姚杰 刘飞 田梦 王潇)29日下午,河北省人民政府举办“京津冀地区实施对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新闻发布会。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立民就“京津冀地区实施对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进行解读,并与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部门间落实京津冀过境免签政策协调机制召集人郝杰成,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孟令勋,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郑中亚,以及省外办、石家庄海关、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同志共同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女士们、先生们,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出席河北省人民政府新闻发布会。

  这次发布会的主题是:京津冀地区实施对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经国务院批准,从2017年12月28日起,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将联动实施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办签证政策。外国旅客凭有效证件和机票,在这三个地方任意停留不超过6天都可免签。这一政策是服务实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大举措,也是提升我省对外开放水平、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契机。

  今天,我们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京津冀地区实施对部分国家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进行解读,并回答记者关注问题。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领导:

  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部门间落实京津冀过境免签政策协调机制召集人郝杰成;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立民;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孟令勋;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郑中亚;以及省外办、石家庄海关、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有关负责同志。

  今天我们还邀请到了来自中央媒体、京津媒体、香港媒体以及省内各主要媒体的记者朋友们。

      下面,请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立民进行发布。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宋立民。 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发展改革委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宋立民

  各位新闻界朋友:

  大家下午好!

  首先感谢各位长期以来对河北的关心和支持。

  经国务院批准,自2017年12月28日起,在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铁路西客站、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河北石家庄国际机场、秦皇岛海港,对奥地利等53个国家持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的外国人,实行过境免办签证政策。过境外国人可选择从上述6个口岸中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在北京市、天津市和河北省行政区域内免签停留144小时。

  此次实施的北京、天津、河北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服务我国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跨省级行政区域的过境免签政策。呈现以下几个亮点:

  一是过境免签的时间大幅延长,由原来北京市、天津市实施的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使到京津冀地区的外国人能够有充裕的时间从事旅游、商务会展、探亲访友等短期活动,促进入境旅游市场发展;

  二是过境免签适用口岸类型增加,由原来单一的空港口岸扩大到铁路口岸和海港口岸,便于国际旅客选择更加便捷的交通运输工具过境中转,促进京津冀三地多种交通资源科学匹配、合理运营。

  三是过境免签人员的停留区域范围扩大,将符合过境免签政策人员活动范围由只能在单一行政区域内停留扩大到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所在的京津冀区域,既满足了过境旅客的实际需求,也将对京津冀区域旅游、商务会展资源互补,京津冀区域经济协同发展发挥积极作用。

  过境免签政策适用的国家名单是根据三省市口岸外国人入境过境数量和入出境国际交通运输工具情况来确定的。实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国家是:

  1.欧洲申根签证协议国家(24个)

  奥地利、比利时、捷克、丹麦、爱沙尼亚、芬兰、法国、德国、希腊、匈牙利、冰岛、意大利、拉脱维亚、立陶宛、卢森堡、马耳他、荷兰、波兰、葡萄牙、斯洛伐克、斯洛文尼亚、西班牙、瑞典、瑞士

  2.欧洲其他国家(15个)

  俄罗斯、英国、爱尔兰、塞浦路斯、保加利亚、罗马尼亚、乌克兰、塞尔维亚、克罗地亚、波黑、黑山、马其顿、阿尔巴尼亚、摩纳哥、白俄罗斯

  3.美洲国家(6个)

  美国、加拿大、巴西、墨西哥、阿根廷、智利

  4.大洋洲国家(2个)

  澳大利亚、新西兰

  5.亚洲国家(6个)

  韩国、日本、新加坡、文莱、阿联酋、卡塔尔。

  我们衷心希望新闻媒体朋友们热情关注、积极参与、大力支持,通过你们的报道,让社会各界更多地了解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相关政策。我们相信,有各位新闻界朋友的参与和努力,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会顺利实施,对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提升我省对外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将发挥重要作用。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感谢宋主任的解读。下面,是记者提问时间。请需要提问的记者朋友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部门间落实京津冀过境免签政策协调机制召集人郝杰成。记者 刘飞 摄

  一、河北日报: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的作用和意义什么?

      河北省政府副秘书长、省政府部门间落实京津冀过境免签政策协调机制召集人郝杰成: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是党中央、国务院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一项具体措施。这项政策对河北的意义,我认为有三个方面:一是,河北省优化营商环境的新突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要实行高水平的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政策。让外国人在京津冀地区,河北省往返,自由化、便利化是推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基准和重要方面。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外国人来说,到京津冀地区,河北省进行商务、旅游、国际交流都十分方便。这项政策从今天开始正式实施,表明京津冀与长三角、珠三角在投资贸易便利化措施上达到了统一水平,使河北的营商环境取得了新的突破。二是,河北省对外开放的新机遇。144小时过境免签在全球具有品牌效应,对外国人具有很强的吸引力。因为这项政策对外国朋友来京津冀来河北旅游观光、开展商务活动、实地考察、项目洽谈、学术交流、国际贸易会展等活动都提供了极大的方便。可以说这是河北省对外开放的重大机遇。三是,构建京津冀协同开放共同体的新举措。这项政策的实施对于加快推进雄安新区的建设,打造新机场的临空经济区,充分利用北京的开放资源,以及抓住机会实现京津冀口岸国际航线的有效整合合作,都将具有重大的促进作用。我们原来有一个目标,是京津冀要形成国内投资贸易最便利化、国际化水平最高,竞争力最强的区域协同共同体,(144小时过境免签)为打造这样的一个目标创造了非常好的条件,对于河北省来讲是一个重大的利好消息。

河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孟令勋。记者 刘飞 摄

  二、长城新媒体:什么情况下出台的京津冀144小时免签政策?

      河北省公安厅出入境管理局局长孟令勋:经国务院批准,自2013年1月1日起,北京口岸开始对部分国家持有第三国签证和机票的外国人施行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该项政策实施以来,享受此政策的外国人逐年增长,2016年达到26323人次,较2015年度增长了32.2%,受到了外国游客和商务人士的欢迎和好评。北京口岸72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对于促进北京的经济持续发展,加快对外经济、文化交流,提升城市形象起到了积极作用。但同时根据调研,40%的外国游客反映72小时免签时间较短,难以满足深入体验中国历史文化以及开展短期商务活动等方面需求,希望可以延长过境免签期限。为更好地贯彻落实“一带一路”,我省以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为契机,积极争取将过境免签政策延伸至河北,会同北京、天津市政府于2016年5月向国务院申请进一步优化北京口岸签证政策,即:将过境免签政策的适用时间从72小时延长至144小时;将适用口岸从目前的北京陆、空港口岸扩大至北京陆、空港口岸,天津海、空港口岸、河北海、空港口岸;将过境外国人活动区域从北京扩大至北京、天津、河北三省(市)行政区域。2017年1月,经国务院同意,明确了过境免签外国人可选择从北京首都国际机场、铁路西客站或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天津国际邮轮母港或河北石家庄国际机场、秦皇岛海港中的任一口岸入境或出境,在京津冀三地免签停留144小时。经过近一年的筹备工作,公安部已完成对京津冀三地6个口岸政策实施前的验收工作,并决定自2017年12月28日起在京津冀地区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

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记者 刘飞 摄

  三、香港经济导报: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对我省旅游有哪些推动作用?下一步有哪些举措?

   河北省旅游委副主任王荣丽京津冀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的实施,为我省入境旅游市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为过境外国游客提供了最大的便利,让更多的外国游客有机会走进河北,体验我省秀美的山川和灿烂的文化。同时对促进我省国际间旅游交流合作,打造世界旅游目的地,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我们针对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推出了四方面的举措:一是联合京津旅游部门,推出144小时特色线路和旅游产品,协调三地旅行社做好过境游客的接待准备工作。目前为止我们已经谋划了10多条特色线路,推出了世界遗产、历史文化、民俗风情、生态休闲、红色经典等多个特色旅游产品。二是加强对53个享受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国家的宣传力度,依托俄罗斯、捷克、韩国、日本,我省国外旅游推广中心和国家局推广平台,开展促销活动。并组织我省旅游企业走出国门,开展宣传,让更多的外国游客了解河北。三是6个在入境口岸投放多语言宣传手册、线路册和入境旅游指南,为游客查询提供便利。四是在石家庄国际机场、秦皇岛海港两个口岸设立游客咨询服务中心,为过境游客提供咨询服务.我们的目的就是,通过这些举措吸引更多的过境游客走进河北,了解河北,宣传河北,我们会在最大程度给过境旅客提供方便,提高我省旅游品牌的影响力。

河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郑中亚。记者 刘飞 摄

  四、河北广播电视台:外国人具有哪些条件才可以申请办理过境免签,具体哪些情形不能使用过境免签政策?144小时的时间又是怎样计算?

  河北省公安边防总队副总队长郑中亚:申请办理过境免签的外国人,必须持有奥地利等53国有效国际旅行证件和144小时内确定日期、座位前往第三国(地区)联程客票。同时,申请人应当履行住宿登记、如实填报在华住址和联系方式的义务和法律责任,准确填写入境登记卡,填写拟住宿城市的具体地址,提供本人联系方式或者留宿人的国内联系方式。为了更好地服务过境免签旅客,我们在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秦皇岛秦仁航线入境大厅设置了144小时过境免签专用检查通道,选派了业务骨干专门办理过境免签申请,提供中、英文对照的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宣传提示材料等人性化服务。

  过境免签旅客在中国境内必须遵守中国法律,有违反出入境管理法律法规记录或者未按规定办理住宿登记2次(含)以上记录人员不适用过境免签政策。此外,对于国际航行船舶的外国船员及其随行家属也不适用过境免签政策。从入境之日的次日零时起,可在北京市、天津市、河北省行政区域停留不超过144小时。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到此结束。按照惯例,我们留一段时间给记者朋友们做专访。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过境免签,京津冀协同发展,过境免签责任编辑:王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