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河北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刘飞 姚杰 田梦 王潇 
2017-12-29 22:07:53
分享:

新闻发布会全景。记者 刘飞 摄

  长城新媒体12月29日讯(记者 刘飞 姚杰 田梦 王潇)29日上午,河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河北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新闻发布会。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时茂对我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有关情况进行发布,并回答媒体记者提问。发布会由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主持。实录如下: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肖立峰。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出席省政府新闻办新闻发布会。

  本次发布会的主题是“河北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要动员全党全国全社会力量,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重点攻克深度贫困地区脱贫任务,确保到二○二○年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做到脱真贫、真脱贫”。

  省委九届六次全会强调,“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解决区域性整体贫困”,要打好“精准脱贫的硬仗”。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委九届六次全会精神,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8年起,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

  今天,我们非常高兴地邀请到省扶贫办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时茂同志,向大家详细介绍我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并回答大家关注的问题。

  首先,请吴主任进行发布。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时茂。记者 刘飞 摄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 吴时茂

  各位领导、新闻界的代表:

  大家上午好!

  按照省政府新闻办的安排,下面就我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有关情况,向大家做一简要介绍。

  一、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的重要意义

  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在去年12月中央政治局常委会议上,提出要实施贫困村提升工程,培育壮大集体经济,完善基础设施,打通脱贫攻坚政策落实“最后一公里”;在今年6月23日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要重点解决深度贫困地区公共服务、基础设施以及基本医疗有保障的问题;党的十九大报告也强调要重点攻克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任务。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决策部署,省委、省政府决定,从2018年起,利用三年的时间,在全省206个深度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着力改善深度贫困地区群众生产生活条件,确保如期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

  我省张家口承德坝上地区康保、沽源、尚义、张北、丰宁、围场及深山区阳原、阜平、涞源、隆化等10个深度贫困县的206个深度贫困村,集体经济薄弱、人均可支配收入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事业发展滞后,贫困发生率37.4%,是全省脱贫攻坚工作的坚中之坚、难中之难。全面实施深度贫困村提升工程,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决策部署的重大举措,是深度贫困地区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是加快深度贫困地区发展的重要保障,对于我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

  二、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全面落实“三个新增”(新增脱贫攻坚资金主要用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项目主要布局于深度贫困地区,新增脱贫攻坚举措主要集中于深度贫困地区),促进深度贫困地区发展总体要求,坚持政府主导、市场补充,省统筹、市协调、县实施,创新政策举措,集中资源要素,发动群众,合力攻坚,加快推进水、路、电、信、房、灶、厕等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教育、卫生、文化等基本公共服务和村容村貌改造提升,确保到2020年206个深度贫困村生产生活条件和村容村貌显著改善,基本公共服务指标达到或超过全省平均水平,实现交通顺畅、通信便捷、住房饮水安全、供电可靠、环境整洁、基本公共服务保障有力、整体达到全省农村小康水平的目标。

  (二)基本原则。

  一是省负总责、市县落实。省级负责顶层设计,定目标、定标准、定计划、定政策,统筹资金等要素资源;市级搞好协调和配套资金筹措,督导推进落实;县级履行实施主体责任,统筹规划、科学组织项目实施,抓好建成后运营和管护。

  二是部门专责、各方配合。根据职能分工,省主管部门要以现有渠道为主,创新筹措为辅,全力筹措资金和要素,首先满足深度贫困村建设需要,同时负责对县乡村的业务指导;省直其他部门在审批、监管、资金整合等方面加强配合。要积极利用市场机制筹资,不足部分由省财政统筹解决。

  三是突出重点,有序推进。优先安排群众最期盼、个人最难办、作用最明显的项目;在进度上既要急事急办,也要尊重科学,分批有序实施,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不搞半拉子工程,不劳民伤财。

  四是建管并重,长效运行。坚持先建机制、后建工程,发挥县乡村各级组织的作用,尊重群众意愿和首创精神,探索建立项目管护运营机制,确保各项工程和项目建得好、用得上、能持久,稳定发挥效益。

  三、任务目标

  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涉及水利、交通、电力、通信、住房、改灶、改厕、农村面貌改造,以及农村教育、村级医疗卫生服务和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共11项任务。

  水利,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工程和实施小型农业生产水利工程,到2020年农村自来水普及率达到85%、集中供水率达到88%,供水保证率达到90%以上,确保所有村民吃上干净水。深度贫困村水利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能力明显提升。

  交通,着力完成深度贫困村村道连乡连户和通自然村硬化道路建设,到2020年,完成农村公路1523公里,每个深度贫困村通1条通村连村硬化路并连接到户,有条件的自然村通1条硬化路,行政村营运客车通达率达到100%。

  电力,提升深度贫困村供电质量,到2020年,完成10个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农网改造升级,供电可靠率不低于99.8%,综合电压合格率不低于99.6%。

  通信,推进深度贫困村通信建设向进村入户倾斜,到2017年底深度贫困全部实现光钎通达和4G覆盖,网络带宽达12M以上。

  住房,对深度贫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低保户、分散供养特困人员和贫困残疾人家庭危房进行改造,到2019年,队深度贫困村中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农村人口,全部纳入省搬迁计划,确保实现应搬尽搬、搬迁人口住房条件根本改善。

  改灶,2020年深度贫困村农户灶事和取暖全部实施电代煤、气代煤和洁净燃料改造。

  改厕,根据不同地区的地理、气候条件和群众意愿,因地制宜完成农村厕所改造。

  农村面貌改造,实施系列专项行动,到2020年,村庄垃圾得到彻底清理,污水问题得到有效处理,断壁残垣、违章建筑基本拆除,道路畅通干净,庭院整洁卫生,村庄闲置院落、空地按规划综合利用。

  农村教育、村级医疗卫生服务、村级公共文化服务,全面提升,到2020年,深度贫困村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和设备配置普遍改善,医疗卫生服务人员素质明显提升。着力提升深度贫困村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和水平,到2020年,达到“七个一”标准(一个多功能文化活动室、一个文化广场、一个宣传栏、一套文化设备器材、一套体育设施器材、每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和每年新增一批图书报刊),让群众享受到最基本的公共文化服务,农村文化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四、保障措施

  (一)加大投入力度。建立以国家和省投资为主、市级投资为辅、社会投资为补充的投入体系。加大省财政对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投入力度,在按现有渠道统筹省以上可用资金投入外,适当增列省财政预算内投资解决。鼓励各市政府设立相应的专项建设资金支持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支持深度贫困县统筹整合相关渠道资金,积极利用土地出让收益、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收益、土地整治获得的占补平衡指标收益等渠道筹措资金,重点用于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项目。

  (二)实行倾斜政策。对深度贫困县农村公路建设省级资金补助标准较非贫困县提高50%,优先安排车购税、燃油税资金给予补助。超常规支持深度贫困村到户路建设,采取“户出工、村组织、乡协调、县监督、市督办、省补料”的模式,省安排燃油税给予建筑材料(水泥、砂、石料)资金支持,鼓励群众投工投劳。对深度贫困村生活垃圾、生活污水治理等运行费用纳入县级财政预算,省财政通过对深度贫困县加大转移支付力度给予补助。省统筹中央和省级农村危房改造补助资金,加大对深度贫困村危房改造的支持力度。对符合易地扶贫搬迁条件的深度贫困村贫困人口,全部纳入省易地扶贫搬迁计划。河北扶贫开发投资有限公司和河北省农村建设投资公司加大对深度贫困县贫困村基础设施及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工程投资力度。

  (三)强化金融支持。借助省级相关扶贫投融资平台,通过抵押补充贷款、提供再贷款、发行专项债券等方式,支持国家开发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河北省分行等发放低成本、中长期贷款用于提升工程项目建设。中国农业银行河北省分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河北省分行要针对提升工程扩大信贷投放,其他商业性金融机构也要加大支持力度。创新金融扶贫模式,提升基础设施建设融资能力,支持具备条件的深度贫困地区对能够市场化运作的重点项目开展股权和债权融资。

  (四)创新支持方式。鼓励农村集体经济组织通过整理盘活集体建设用地等途径,多渠道筹措资金用于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的维护及运营。支持有条件的深度贫困村将基础设施与特色产业、乡村旅游等进行捆绑建设,实现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与村容村貌改善互促互进。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和支持采取以奖代补、先建后补等多种方式,引导和撬动金融资本、社会和工商资本,参与深度贫困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项目建设。鼓励和支持深度贫困县采用购买服务、PPP等多种方式,引进实力雄厚的战略投资者和经营者,盘活县域及深度贫困村各类资源,丰富和发展各种新业态,保障深度贫困村提升工程的高效建设和长期稳定运营。

  五、工作进展

  一是出台文件。为了推动工作落实,11月21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印发<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行动计划>的通知》。

  二是专题安排。省委、省政府做出实施在深度贫困村实施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部署后,11月25日,省委、省政府召开了全省推进深度贫困地区农村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提升工程电视电话会议,对全省深度贫困村提升工程进行了全面安排部署。

  三是成立机构。省里已成立了由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袁桐利为组长,副省长沈小平为副组长,省直有关部门为成员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省扶贫办,省扶贫办主任李志刚任办公室主任。参照省里的机构,各地也成立了相关机构,搞好统筹协调,推动工作开展。

  谢谢大家!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感谢吴主任的详细介绍。下面的时间,记者朋友们可以就感兴趣的问题进行提问。提问前请举手示意,并通报所在媒体。

  回答媒体记者提问

  新华社:请问吴主任,我省深度贫困村提升工程具体安排?

  河北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党组副书记、副主任吴时茂:我省深度贫困村提升工程共分三个阶段进行。

  第一各阶段:谋划启动阶段。原计划2017年12月底前,搞好顶层设计,制定出台“1+11+10”行动计划和实施方案。细化政策举措和项目前期工作。目前,11项专项方案和10个深度贫困县实施方案正在抓紧编制。

  第二各阶段:全面实施阶段,2018年1月至2019年底,聚焦深度贫困地区基础设施和基本公共服务薄弱环节,举全省之力,确保基本完成各项建设任务,基本达到提升目标要求。

  第三阶段:巩固提升阶段,2020年1月至2020年底,建立健全建设管护长效机制,巩固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增强深度贫困村自我发展能力,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

  河北省委外宣局副局长、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 肖立峰

  由于时间关系,回答记者提问到此结束。

  感谢各位记者朋友的关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河北省政府新闻办,深度贫困,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责任编辑:田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