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通武廊”教育协同发展年度工作会议在廊坊召开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祝雪娟 
2018-01-05 22:35:24
分享:

  长城新媒体廊坊1月5日讯(记者 祝雪娟)为进一步落实《通武廊三区市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1月5日,北京市通州区教育委员会、天津市武清区教育局、河北省廊坊市教育局在廊坊召开了“通武廊”教育协同发展年度工作会议。

会议现场。记者 祝雪娟 摄

  2017年以来,通武廊三区市教育行政部门和各成员学校主动对接、积极作为,把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机遇,建立了“通武廊”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机制,各成员校高层互访密集,开展活动务实高效,合作内容丰富多彩。据统计,2017年通武廊召开教育工作会议6次,制定文件11个,开展交流互访、教学观摩、文艺展演、比赛竞技等各类活动50余次,受益学生数万人,开辟出新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的试验田。

  会上,大家首先观看了“通武廊”教育协同发展2017年工作纪实专题片,随后“通武廊”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各共同体、幼儿园联盟、中等职业学校联盟2017年轮值主席就2017年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情况,2018年工作安排分别进行了工作汇报。

  基础教育第一共同体轮值主席北京通州区潞河中学校长徐华说:“潞河中学与天津武清区天和城实验中学、廊坊市第一中学结成了共同体学校,去年,三校共同进行了学习方式变革的研究,举办了《基于手持移动终端云平台的学习方式研究》项目研讨会。还共同进行了教育教学管理研究、德育工作研究、可持续发展教育研究。2018年将计划开展教学研究活动,从课程建设、学科建设、教研组建设、科技教育、社团活动等多方面开展深入的师生交流活动。”

  廊坊市教育局局长薛树林表示,推动教育协同发展是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要任务。2017年2月17日,北京市教委、天津市教委、河北省教育厅在廊坊市召开了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工作推进会,发布了《“十三五”时期京津冀教育协同发展专项工作计划》,“通武廊”三地签署了《教育协同发展合作协议》。“通武廊”教育部门在这样的大历史背景下,决定以43所各级各类优质学校、幼儿园为基础,建立10个基础教育协同发展共同体、1个中等职业学校联盟和1个幼儿园联盟,在学校管理、教学教研、艺体活动、资源共享等多个领域开展深入合作。

  去年5月份以来,三地学校陆续开展了管理团队互访、课堂教学观摩、艺术展演、校园文化交流等活动,推动研究解决教育改革和发展前沿问题,活动各具特色、百花齐放。基础教育第一共同体举办了潞河中学150周年文化建设系列活动,潞河中学组织各学科专家为成员校教师授课。第三共同体学校领导班子交流互访活动密集,举办了高效课堂展示、高考研讨会、心理沙龙系列活动。第四共同体举行了教学工作交流研讨会,开展了教师、学生篮球联谊赛。第六共同体开展了“同课异构”教学活动,组织学科教师通过网络、微信等方式进行教学研讨。特别是三地的特教学校,主动结成联盟,开展了教学展示、学生运动会等系列活动,为通武廊教育合作增添了新的力量。

  据悉,廊坊所属各学校在通武廊教育合作项目中,将获得政策和资金方面的支持。

关键词:通武廊,教育协同发展,工作年会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