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冬季供暖记者调查】石家庄鹿泉区按月发放取暖补贴 百姓安心踏实度过取暖季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徐立康 刘俐验 
2018-01-05 22:25:28
分享:

  鹿泉区大河镇刘庄村各户用气及补贴情况说明。刘俐验 摄

  长城新媒体石家庄1月5日讯(通讯员徐立康 记者 刘俐验)“上月用的燃气取暖补贴真的到了啊,昨晚上补的吗?还真没注意,我回家看看去”“你家用气真省啊,加上补贴,一个月还真花不了多少钱。”“这下心里踏实了,上个月用的气,这个月就给补贴,用多少气、补了多少钱都写得明明白白。”1月4日,在石家庄市鹿泉区的刘庄村,村民们围在该村新张贴的居民用气及补贴情况说明前,看着家中上月的用气补贴发放到位,村民们满脸笑容,你一言我一语地聊着。

  该村张贴的居民用气及补贴情况显示,刘玉锁家领到的补贴最多。记者走进他家中看到,刘玉锁一岁半的小外孙身穿一件轻薄的小保暖,开心地摆弄着过道里的花花草草。刘玉锁告诉记者,之前的旧煤炉按标准给了折旧费,换上这新的燃气采暖炉,省心、省事,加上补贴,把家里烧得暖暖和和的。以前烧煤屋子里经常到处是灰,现在不用掏灰,也不用提煤,干净多了。“看,这燃气采暖炉上还贴着煤改气补贴政策明白纸,上个月的用气量和补贴金额也出来了,让人心里也敞亮。”

  据了解,该区对2016年以来由市政府统一组织实施的煤改气居民用户给予冬季取暖气价补贴:采取居民先交费用气,后核定补贴的方式,在法定采暖期内,居民每使用1立方米天然气,给予1.4元补贴,最高至1680元封顶。

  为了让老百姓心里更加踏实,鹿泉区煤改气运行补贴政策采用按月补贴方式,由燃气公司提供用户的月使用气量数据,区财政先行予以补贴,每户的用气补贴情况在村委会进行张榜公示后发放至个人户头,用户也可在自家的燃气采暖炉上查看气值。

  “煤改气补贴政策明白纸”贴在壁挂炉上。刘俐验 摄

  鹿泉区大河镇将“鹿泉区煤改气补贴政策明白纸”制作成贴纸发放至居民手中,并将其贴在壁挂炉上,让每一位老百姓都清楚地了解政策。“按月发放取暖补贴,村里也有燃气安全监管员,老百姓心里踏实,我们的工作也好开展。”刘庄村副主任康福林欣慰地说道。

  据了解,2017年,鹿泉区需要进行“煤改气”的187个村、80349户居民,已经全部安装完成燃气泄漏报警器和自动阻断装置,实现全部置换通气。

关键词:按月发放,取暖补贴,鹿泉,政策明白纸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