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2017年完成植树造林536万亩 造林面积再创新高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高琳哲 姚伟强 
2018-01-09 15:31:27
分享:

塞罕坝林场。记者 高琳哲 摄

  长城新媒体1月9日讯(记者 高琳哲 通讯员 姚伟强)近日,记者从河北省林业厅获悉,2017年,河北省依托京津风沙源治理、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等重点工程,大力实施“两山(太行山、燕山)、一带(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一区(冬奥会张家口赛区)”造林绿化攻坚,扎实开展雄安新区及周边造林绿化,加快重点地区生态治理步伐。全年共完成造林绿化536万亩,年造林面积再创历史新高。

  2017年,河北省、市、县各级党委政府大力宣传弘扬“塞罕坝精神”,把造林绿化,加快生态文明建设当作政治任务来抓,与京津冀协同发展紧密联系在一起,与全面脱贫重大战略工程一起谋划,促进了造林绿化工作的有效落实。

  京津保生态过渡带上造林规模不断扩大

  保定市紧紧抓住雄安新区建设、京津保生态过渡带建设难得的历史机遇期,坚持政府引导、企业参与、市场运作,工程带动的思路,实施廊道绿化、河道绿化、湿地恢复、水源涵养、产业园区建设等重点工程。2017年,全市共完成造林66.4万亩(其中人工造林46万亩、封山育林20.4万亩),占省年度考核110.6%。冬奥会绿化传来喜讯,2017年,河北省2022年冬奥会绿化共完成造林26万亩。至此,全省冬奥会绿化已完成造林76.98万亩,占规划任务的88.48%。

  借冬奥会绿化契机,张家口市在全市开展大规模造林绿化,每个县区建成2-5处精品工程,全市共建成千亩工程片区78处、3-5千亩工程片区37处、万亩工程片区31处,新旧对接形成十万亩以上工程片区12处。

  河北不断创新造林机制,取得了良好效果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制订《关于加大改革创新力度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林业建设的意见》,为全省造林绿化工作提供了政策层面的支持。

  河北省林业厅组建成立了河北省林业生态建设投资公司,在先期注资6亿元资本金的基础上,有效吸纳社会资本,在市县进行试点建设,全力打造造林亮点工程。

  邢台市采取了政府招标、大户造林和“农户+政府补贴”等多种造林模式。2017年,全市完成储备林建设22.6万亩,500亩以上的集中连片工程有120多处,其中城区及周边储备林建设完成2.1万亩。

  承德市按照“谁造谁有,谁经营谁受益”的原则,总结探索出承包、租赁、拍卖、股份合作、反租倒包、联户经营等多种造林绿化机制,有效调动了群众造林绿化的积极性。

  廊坊市探索土地流转、市场化造林、专业化管护等新举措,推出14种造林机制,破解了造林绿化用地难、资金少、成效低等问题,撬动社会资金参与造林,形成了政府引导、多元投资、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

  衡水市坚持“生态、高效、富民”的原则,以土地流转为抓手,打造规模化、集约化、高效化林业园区。2017年建成500亩以上规模造林10.1万亩。唐山市以创建森林城市为抓手,全域植树、全城造林、全方位绿化,实行日报告、周通报制度,对各地绿化情况进行评比,打分排队,及时公布,造林绿化取得良好效果,苗木成活率达92%以上。

关键词:林业建设,植树造林,绿化责任编辑:高琳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