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坚守讲坛育桃李 鞠躬尽瘁写春秋

——追记大城县第四中学教师刘贺颖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王成应 祝雪娟 陈彩燕  
2018-01-13 21:46:52
分享:

  长城新媒体廊坊1月13日讯(记者 王成应 祝雪娟 通讯员 陈彩燕)深冬时节,天寒地冻,1月10日这天尤为寒冷。当天中午,廊坊市大城县第四中学物理教师刘贺颖在学校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去世,年仅42岁。在去世前一天,她还上了六节课,发病前还在办公室为学生工工整整地手写试卷……

  11日下午2时,大城县殡仪馆里哀乐低沉,当地师生、家长300余人前来送别刘贺颖老师,大堂内一片抽泣声,有一群学生把一枝枝鲜花放在刘老师身边,他们已经从四中毕业,得知刘老师去世的消息,自发赶来送别恩师。

300余人送别刘贺颖老师。大城县委宣传部 供图

    刘贺颖老师1997年参加工作,从教20年,兢兢业业,深得学生、家长及同事的喜爱。多年来,她把青春与激情都挥洒在繁重的工作岗位上,无怨无悔。她有着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对工作任劳任怨,勇于担当;业务上更是精益求精,一丝不苟。在单位,她是业务骨干、先进工作者;在家里,她是好女儿、好儿媳。她虽然是一个平凡的人,但平凡得让人感动。

  她是开拓创新、无私奉献的优秀教师

  刘贺颖自参加工作以来,始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一直工作在教育一线,在教育、教学工作上无私地奉献。她注重拓宽知识视野,更新知识结构,潜心钻研业务,勇于探索创新,时刻不忘提高专业素养和教育水平。工作之余,她始终坚持学习,并善于积累经验,不断摸索探讨,总结教学方法,大胆尝试创新,摸索出一套自学、自思、自练、合作交流的最佳课堂教学方法,教给学生独立学习的方法。

  刘贺颖多年来一直带毕业班,中考成绩也总是名列前茅。她撰写的论文多次在省级刊物发表,自制教具曾荣获廊坊市一等奖。学科先进领军人物、县级骨干教师等多项荣誉对她来说实至名归。

  教师的职责不止于教书,更在于育人。刘贺颖认为学生的思想品德不是教出来的,而是感染和熏陶出来的,唯有教师人格的高尚、言谈举止的表率作用,才有学生健康的人格、纯洁的心灵。

刘贺颖老师(右)生前在给学生上实验课。大城县委宣传部 供图

  在多年的工作中,刘贺颖以身作则,为人师表,始终把提高学生的全面素质放在首位,循循善诱。她经常找学习懈怠的孩子谈话,鼓励他们好好学习。曾经有调皮的孩子拔掉她的自行车气门芯,刘贺颖自己推着车去打气,还在课堂上跟同学们分享自己的感受,而不去查是谁干的。她以母爱般的温暖包容每一位学生,并以为人师表的情怀以身作则,给孩子们树立了良好榜样。

  在领导与同事眼里,她是一位好同志:教学深入浅出、幽默风趣、方法独特,做起实验来很是较真儿。她是学生家长公认的好老师。许多学生一提起她来,都说:“我们刘老师那是声如洪钟、平易朴素、循循善诱啊!”

  下课后,带着问题的学生总是把她团团围住。在办公室也一样,去问问题的学生总是不断,还有其他班的同学找不见自己班的老师,就问刘贺颖。每当这时同事就羡慕地对她说:“你真有办法,和学生的关系这么亲!”她总是笑着说:“咱们要用心灵赢得心灵!”

  毕业班学生张宇惠涕泪连连地告诉记者,她曾因病一个多星期无法上学,落下的物理课程怎么也弄不明白,刘贺颖老师察觉到她的焦虑,一连几天放学为她补课。因顾不上回家做饭,干脆让自己的孩子在办公室吃泡面。 这类事情在刘贺颖身上屡见不鲜,每年初三理化加试,她都要忙到很晚,甚至把家中没人照顾的学生带回自己家。

  她是教育战线的时代楷模

  有一年临近中考的时候,由于学校理化老师紧缺,还未休完产假的刘贺颖无法静心休息,立即回到学校上班。她平时从未耽误过一节课,即使孩子生病也不忍心耽误学生的课。

  2014年12月,凛冽的寒风呼呼地刮着,刘贺颖的儿子疑似得了手足口病,不到半个小时口水把厚厚的棉袄都浸湿了,直到晚上下班她才抱起孩子跑到医院去打针,当时已是8点多了,连换了几个护士才把针扎进去,作为母亲的她泪流满面,但是她却从没有抱怨和后悔。

  多年来,刘贺颖从未跟同事红过脸,她不争名誉,哪位老师需要她的帮助,她从不推辞。同事赞扬她是一个好姐妹:随和快乐、乐于助人、胸怀宽广。她所在的办公室总是充满着笑声,平时不论谁有了烦心事都爱找她聊聊,多大的事在她眼中都不是问题,她的朗朗笑声和连珠妙语曾帮助很多同事打开了心结。

  1月9日白天,刘贺颖自己有三节物理课,又替临时有事的一位老师上了一节;傍晚,她告诉同事:嗓子沙哑,头昏脑胀,浑身无力,她说这几天上火,可能要感冒了。当晚,她又上了两节晚自习,晚上8时40分下课后,又为学生讲题,9时20分才回家。

刘贺颖老师的办公桌上还留有没写完的试卷。大城县委宣传部 供图

  10日早上7时50分,刘贺颖来到学校,告诉同事在家里呕吐了。10日上午她没课,在办公室改学生作业,后又开始写寒假测试卷。她一般要把学生做错的题综合起来,自己再找合适的题,她不是查找、粘贴,而是一笔一划地手写。但她最终没能完成这张试卷。11时过了,她实在忍不住身体的不适,下楼到门卫室准备打卡下班,宿管老师见她脸色发青,就把她带到宿管办公室躺下。同在一所学校的丈夫闻讯赶来,大城县医院的救护车也赶来了,然而她已经没有了自主呼吸。下午2时许,经抢救无效,刘贺颖老师离世。

    在刘贺颖老师的办公桌上,尚未完成的最后一张手写试卷字迹娟秀,隔板上还贴着一句励志名言: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

  她是孝顺体贴的好女儿、好儿媳

  父母都说刘贺颖是一个好孩子,孝敬老人、不怕吃苦、心细如发。她给双方父母买蜂胶降血脂,可血脂高的她却舍不得吃一粒。结婚之初,婆家条件不好,她毫无怨言把自己的工资拿出来交给公婆。刘贺颖的娘家只有一个哥哥,身体很不好,她更是承担起照顾父母的责任,奔忙在双方父母之间,她没有说过一声苦,抱怨过一声累!

  女人谁不爱美,但刘贺颖多年以来,不舍得为自己添置新衣,却为双方父母购置四季衣衫,无微不至。当大城县委、妇联把“三八红旗手”“巾帼英雄”等荣誉证书发到她手上时,她只是淡淡一笑:“这是我应该做的!”

    肩上担着三个家,心中念着两个儿,还有那放不下的三个班的学生娃,带着对美好生活的无限眷恋,刘贺颖永远地离开了!从此,父母失去了孝敬的女儿,儿子失去了疼爱的母亲,丈夫失去了贤惠的妻子,学生失去了一位好老师,学校失去了一位好员工。长歌当哭,天地欲绝,逝者已矣,生者善之。

关键词:大城,刘贺颖,鞠躬尽瘁责任编辑:祝雪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