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你守着海 我护着你 渤海湾上石油“摆渡人”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杨军 何静 邢丁 
2018-01-15 10:48:29
分享:

轮机长韩然光。杨军 摄

  长城新媒体唐山1月15日讯(通讯员 杨军 何静 记者 邢丁)“三号岛到了,请带好自己的行李,上岛了……”日前,冀东油田志达公司祥坤11号交通艇稳稳停靠在冀东油田南堡3号人工岛码头,轮机长韩然光就招呼着船上的人员离船登岛。

  今年50岁的韩然光从22岁开始在海上漂泊,他已经在海上摸爬滚打了28年。祥坤11号交通艇主要负责冀东油田海上各个人工岛的人员上下岛及一些生活物资的运送工作,平均每天接送员工约400人次。

 

韩然光正在检查船舷的防护装置。杨军 摄

  冬日的渤海湾风急浪大,靠近码头的海面上浮冰连绵,成块的浮冰借助风力簇拥在码头周围,形成了一层层坚固的屏障,阻扰着船舶靠近码头。交通艇是在经过了数次反复的前进、后退中,碾压出了一条航道,才靠上人工岛码头。这也让驾驶祥坤11号的船长范国涛紧张出了一身汗。

  祥坤11号交通艇是从1号人工岛码头驶出的,停靠的第一站是3号人工岛。从1号人工岛到3号人工岛的直线距离是4海里,航行大约30分钟左右。别看距离不长,但这条航线风大、浪高、流急、浅滩多,且最浅处只有2米深,航行时必须十分小心,稍有不慎就会剧烈摇摆和搁浅。“每次航行我都不敢离舵,精神高度紧张,一直要站着驾驶轮船完成所有的航运工作,每天平均要站7-8个小时。”今年60岁的船长范国涛介绍说。

韩然光和同事们正在搭设登陆安全网。杨军 摄

  韩然光说,登乘梯重160多斤,他们每天要来回搬动8次,日复一日的举抬,让他们练就了铜胳铁臂。

  祥坤11号停靠的第二站是2号人工岛。在驶往2号人工岛的途中,船员兼厨师的老杨开始准备船员的午饭。

  听船长老范介绍,祥坤11号除了航运工作外,它要停泊在离1号人工岛0.5海里的海面上,抛锚24小时待命。一年365天,天天如此。老范说,从2011年至今,他有5个春节是在海上度过的。

  “头枕波涛在海上睡觉已经习惯了。相反船不晃反而睡不着了。”韩然光深有感触地说道。

员工们正在离船登岛。杨军 摄

  2017年,1号人工岛已累计运送人员44297人次,接送车辆22714台次。作为主力交通艇,祥坤11号功不可没。

关键词: 渤海湾,石油,冀东油田责任编辑:张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