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市民政局“四整治四提升”
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新媒体   作者:武萌 韩毅 
2018-01-17 14:31:50
分享:

邯郸市民政局“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新闻发布会现场。韩毅 摄

  长城新媒体邯郸1月17日讯(记者 武萌 韩毅)1月16日上午,邯郸市政府新闻办公室联合市文明办就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进行了发布。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邯郸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正平,邯郸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郭海军出席本次会议。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欢迎参加邯郸市文明办组织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由市民政局发布,主题是文明城市创建“四整治四提升”工作推进情况。

  按照工作安排现在召开第十四场发布会,给大家进行新闻发布的是: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正平同志,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郭海军同志。参加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河北省驻邯新闻媒体及网站和市直新闻媒体及网站。新闻发布会的议程有两项。

  下面进行第一项议程,请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正平同志进行发布。

  邯郸市民政局副局长王正平:

  2017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邯郸市被国家评为“全国文明城市”。为进一步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提高邯郸市主城区社区建设水平,完善社区服务功能长效机制。今年,邯郸市民政局将以完善社区服务场所建设为抓手,以提高社区综合服务质量为重点,指导主城区(邯山、丛台、复兴三区)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以开展创建“和谐社区”建设示范单位为契机,不断拓宽社区服务内容,进一步提高社区服务质量,为社区居民提供优质、快捷、便利的服务。下面,就邯郸市完善社区服务功能长效机制做如下说明:

  一、目标要求

  依据上级文件精神,严格按社区服务设施配建标准落实到位。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是城市社区基础设施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冀发〔2017〕32号文件要求,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建设要纳入到当地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城乡规划、土地利用规划中,新建小区按照每百户居民拥有社区综合服务设施面积不低于30平方米,按户数计算不足500平方米的,按不少于500平方米标准提供。

  二、推进措施

  1、新建住宅小区、旧城连片改造居民区要与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同步规划、同步设计、同步检查验收、同步投入使用,住房城乡建设、民政等相关部门会同街道办事处联合审查和验收。对凡未按规划设计要求建设社区综合服务设施的,建设单位不得组织竣工验收。各有关部门应通力协作,密切配合,在规划许可、土地出让、施工许可、预售许可、产权登记等环节实施源头控制,确保配套建设政策落到实处。

  2、改建和扩建小区,对已经建成社区,但面积狭窄、房屋老化、办公服务设施简陋的社区,各区要将其建设纳入政府预算,保证社区基础设施建设有充足的经费。同时,也可以通过共建、置换、整合、购买等方式,进行改造扩建。

  3、目前,市主城区212个居委会(6个企业自管)都已建立了为民服务站。但各个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及配套设施参差不齐,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面积达不到200平方米以上的社区,我们将指导各区通过改扩建等形式,改善社区办公和服务用房条件,帮助协调各区做好省级社区建设补助经费项目申报工作。

  三、2018年计划完成任务及完成时限

  邯郸市主城区共有212个社区居委会,为巩固提高邯郸文明城市成果,2018年,市民政局将帮助指导主城区(邯山、丛台、复兴三区)拟打造完成200平方米以上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63个,拟打造精品社区500平方米以上综合文化服务中心15个。2018年,力争完成主城区63个社区达到200平方米以上。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下面进行第二项议程,请媒体提问。

  答记者问

  长城新媒体武萌:社区建设是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一项重要内容,为巩固提高创城成果,下一步工作的重点是什么?

  邯郸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郭海军:

  一是通过创城工作。为更好地提高社区服务质量,邯郸市下一步将以完善社区基础设施,提高服务环境及综合服务质量为重点。在加大社区基础设施建设上,主要采用改扩建、租赁、共建等方式,不断提高社区综合服务功能。二是严格按照省委省政府2017年11月29日印发的《关于加强和完善城乡社区治理的实施意见》冀发〔2017〕32号文件执行,保证邯郸市在2018年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家长学校、未成年人活动场所等“三室”面积达到年度规定任务目标。

  邯郸电视台石雪飞:如何提高社区居民参与创城工作的积极性?

  邯郸市民政局基层政权与社区建设处处长郭海军:

  深化社区居民对创城工作的主体意识,指导各区社区结合实际,以不断改善辖区内居住环境和提高居民整体素质为标准,利用各种渠道,广泛宣传创建文明社区的重要意义,提高广大居民对创建文明社区重要性的认识。使广大居民充分认识到,创建精神文明与自己的工作生活息息相关,有利于改善自己的居住生活条件,从而促使社区居民自觉把建设文明社区与履行公民义务结合起来,为开展创城活动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邯郸市文明办秘书处处长刘学兵:

  至此,本次新闻发布会结束。希望各位记者朋友把今天通报的情况宣传好、报道好。感谢各位记者朋友!

关键词:民政局,发布会,邯郸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