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 乡村振兴
十九大精神在河北

【乡村振兴】承德发展富硒农业近10万亩

来源: 长城网  2018-01-18 10:06:27
作者:杨金文 镡立勇
分享:

收货季节马铃薯丰收。资料图

  长城新媒体承德1月18日讯(记者 杨金文 镡立勇)1月17日,记者从承德市农牧局获悉,自2016年,启动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建设以来,承德市已发展富硒马铃薯、胡萝卜、黄瓜、谷子、苹果等9.33万亩,围场富硒马铃薯亩增效益5000-6000元。

  功能农业是继高产农业、绿色农业之后的又一次农业革命,它侧重于增加农产品的健康内涵,主要是通过生物营养强化或其他生物技术使农产品具有健康改善功能,赋予其营养化、功能化。承德市把发展功能农业作为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产绿色农业向营养健康功能农业转型、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摘帽,全面小康”目标的主要路径和重要手段。

  2016年,承德市确立了以创建“国内首个功能农业扶贫综合示范区”为目标,力争通过10年发展,实现百万亩以富硒为主要特色的功能农业综合示范区。

  据了解,承德市在试验示范方面,先期确定了发展富硒马铃薯、胡萝卜、水稻等十大类20余个品种,制定了打造11个全国或区域“单品冠军”的推进方案。截至目前已落实富硒马铃薯、胡萝卜、黄瓜、谷子、苹果等单品示范规模9.33万亩,富硒食用菌1020万棒,富硒肉牛2000头,富硒肉羊5000只。在基地建设方面,围场启动了十万亩功能农业示范区建设,先期打造了1万亩有机富硒马铃薯和5000亩有机富硒、富锌胡萝卜示范基地;滦平县建设了3000亩富硒谷子示范基地;隆化县建设了300亩富硒水稻示范基地。

  功能农业的发展离不开科技支撑。为此,承德市先后成立了中国(承德)功能农业产业研究院、苏州功能农业院士工作站承德站、承德功能农业产品检测与认证中心、功能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功能农业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等五大科技研发平台,构建了集科学研究、成果转化、产品检测与认证、中试生产于一体的功能农业科技服务体系。

关键词:承德,富硒,农业责任编辑:杨金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