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网络媒体走转改】保定非遗传承人创作葫芦烙画“十犬十美”贺新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刚 李艮春 
2018-01-20 22:28:18
分享:

宋兆峰(右)与弟子王默利展示共同创作的葫芦烙画“十犬十美”。通讯员 崔刚 摄

葫芦烙画“十犬十美”。通讯员 崔刚 摄  

  长城网保定1月20日讯(通讯员崔刚 记者李艮春)近日,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保定市级葫芦烙画非遗传承人宋兆峰与弟子王默利用月余时间制作了葫芦烙画“十犬十美”喜迎新春。

  据宋兆峰介绍,该作品采用“宋氏烙画技法”与装饰纹样手法,在高63公分、宽34公分的葫芦上创作了‘十犬十美’图,以表达对狗年美好的祝福。葫芦正中上段“十犬十美”四个字仿照英文大写字母‘A’的变形,喻示狗年美好的开始。作品自2017年12月10开始制作,于1月19日正式完成。

  葫芦谐音“福禄”。因它是草本植物,其枝茎称为“蔓”。“蔓”与“万”谐音,“蔓带”与“万代”谐音。“福禄”“万代”即是“福禄寿”齐全,故它是吉祥的象征。葫芦与它的茎叶一起被称为“子孙万代”表意家族人丁兴旺、世世荣昌。

  宋兆峰表示,作为非遗传承人,他在对烙画艺术进行挖掘、研究、创新的同时,将努力培养烙画技艺传承人,让“宋氏烙画技法”完整的传承下来,让保定烙画艺术绽放出新的光彩。

  据了解,目前,宋兆峰已用“宋氏烙画技法”创作出不同韵味的人物、山水、花鸟、走兽等葫芦烙画精品400余件,其中部分精品烙画葫芦被国内外收藏人士永久收藏。

  宋兆峰,现为中国工艺美术协会会员,中国烙画艺术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中国首届烙画组委会成员,保定市工艺美术学会副会长。2013年葫芦烙画《神仙图》获得中国传统工艺美术精品展金奖,2015年木板烙画《五佛图》获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银奖,2016年丝绢上烙画《夜宴图》获得中国工艺美术‘百花奖’金奖,2016年烙画作品入选中美杰出华人艺术系列邮票及纪念珍藏册,2017年被首届河北省工艺美术行业艺术大师评审委员会授予“河北省首届工美行业艺术大师”荣誉称号。

关键词:保定,葫芦烙画,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