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推进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 17年游客接待增速全省第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成应 祝雪娟 赵然 
2018-01-24 18:10:51
分享:

大城县红木城。记者 王成应 摄

  长城网廊坊1月24日讯(记者 王成应 祝雪娟 通讯员 赵然)1月16日上午,由省旅游委主办的“乐享河北开启旅游新时代——2018河北旅游发布”活动在石家庄成功举办,活动现场发布了《2017河北旅游发展蓝皮书》、2017河北十大厕所革命亮点、2017河北十大旅游新闻等11项2017年河北旅游发展成果。此次活动,廊坊旅游业多个单位和个人荣登红榜,全市共有13个项目成功获选,其中有第什里风筝小镇等全国知名景区,也有新业态项目,更有首届“通武廊”旅发大会项目成果。

  刚刚过去的2017年,是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的收获年。数据显示:1月-11月,该市共接待游客3225.50万人次,同比增长25.14%,增速居全省第一;旅游总收入336.44亿元,同比增长31.72%,增速居全省第七。

  “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要讲话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切实把旅游业作为支柱产业来打造,加快推进廊坊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在第二届廊坊市旅游产业发展大会暨全域旅游创建推进大会上,廊坊市委书记冯韶慧对该市旅游业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

    按照“全域旅游示范市建设”的目标要求,既没有名山大川,又缺少名胜古迹的廊坊市,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全力推动全域旅游,实现了旅游产业的快速发展。

香河县打造的“香居民宿”。香河县旅游局 供图

  该市借助京津冀协同发展的重大历史机遇,先后出台了《促进旅游业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政策文件,编制完成了《旅游业“十三五”发展规划》。同时,确立了以全域旅游为发展方向、“京津乐道绿色廊坊”为主题口号、“京津冀休闲目的地”为发展定位,推出了“影视文创、乡村休闲、温泉养生、骑行竞技”四大品牌以及“第什里风筝小镇、大城红木文化小镇、国华影视小镇、威武屯骑行小镇、别古庄核雕小镇、庄络亲子农场小镇”六个新兴旅游目的地,形成了“一个口号、一个定位、四大品牌、六个小镇”的“1146”廊坊旅游品牌体系,把丰富的旅游资源变成富有吸引力的旅游产品全面推向了市场。

  通过积极申报,该市大厂、香河、大城3个县被确定为首批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单位,推出了廊坊市运河风情体验区、永定河田园观光区、洼淀生活休闲区三大特色旅游主题区。

    该市强力推进旅游品牌建设。2017年,举办了第二届“中信国安杯”廊坊乡村旅游创客大赛,把乡村旅游与创客大赛有效地结合起来,这在国内尚属首次。“创客”们通过“互联网+”或“旅游+”等发展模式,盘活乡村资源,形成发展乡村旅游的新思路、新举措、新业态。策划并举办了“2017廊坊最美民宿大赛”,经过网络投票、初审、决赛等环节的层层选拔,大厂文化小院、香河乡韵茶情等10个项目脱颖而出。通过对市内跨区域闲置旅游资源的统筹、规划、开发、利用,打造出了一批既体现地域文化特色,又符合现代游客需求的精品民宿和特色民宿品牌。

位于霸州的温泉度假村。廊坊市旅游委 供图

  2017年,该市以“通武廊”旅游合作为突破口,大力推进京津冀旅游协同发展试点示范区建设。同年3月,该市同北京市通州区、天津市武清区发起成立了“通武廊旅游发展合作联盟”。去年9月,以上三地共同举办了通武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签署了《旅游合作联盟框架协议》等,发布了《通武廊旅游合作联盟(廊坊)宣言》,进一步拓宽了三地旅游合作渠道。

  此外,廊坊市努力提升服务水平。积极实施“厕所革命”,引入第三方监管机制,从厕所设计、施工到验收,层层把关。去年,旅游厕所从景区扩展到全域,从城市扩展到农村,数量和质量得到大幅提升,逐步建立起旅游厕所市场化、社会化、智能化的建设管理长效机制。

  旅游市场监管也是展示该市旅游业服务水平的重要一环。2017年以来,该市先后开展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春季行动”“暑期整顿”“秋冬会战”,保持了旅游市场秩序整治的高压态势。办理来电、来访、转办等旅游投诉及咨询169件,为游客挽回经济损失24510元。旅游市场秩序得到进一步净化,服务质量得到提升,游客满意度得到提高。

关键词:廊坊,旅游接待,增速第一责任编辑:王成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