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任县:6000户群众告别散煤取暖方式绿色过“暖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王培 武娜 
2018-01-29 15:48:45
分享:

资料图。

  长城网邢台1月29日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王培 武娜)近日,在任县大屯乡小屯村,48岁的吴雪军正在客厅逗孙子玩耍,而墙上的温度计显示室内温度是20℃。

  “以前用散煤取暖,一刻不停,也烧不到这个温度。今年通了天燃气,安了壁挂炉,以后年年都是暖冬。”吴雪军打趣说。

  像吴雪军一样用上天燃气取暖过冬的不止一家。小屯村党支部书记吴贵合说,2017年10月底,小屯村“气代煤”工程全部完工,村里102户全都换上了壁挂炉,各户根据自身情况,分别采取水温空调、地暖、土暖气三种供暖方式,彻底告别燃煤时代,开启绿色过冬模式。

  如今村民们都赞不绝口,“安装燃气壁挂炉不仅有补贴,而且还环保,以前厨房里到处都是煤灰,现在不仅干净了,还省了掏炉灰、倒煤渣。”

  然而,“气代煤”改造工程推进之初也遭遇过“瓶颈”。吴贵合回忆说,工程实施前,村民们都有顾虑,一是担心费用高,二是怕不安全。吴贵合就利用大喇叭广播向村民们逐一解释,逐步打消了村民们的顾虑,大家的想法有了很大转变。

  吴雪军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整个供暖季,用煤的话要用3吨,成本大约2200多元。用天然气取暖,平均每月使用260立方燃气,大约花费600元,四个月总计约2400元,加上政府补贴的1000元,自己只花1400多元,取暖成本大大降低。

  说起燃气取暖的好处,村民吴亚军也是感触颇深。他说,以前烧煤的时候,家家户户冒黑烟,天空灰蒙蒙的,都不敢晒被子了,现在改用天然气取暖,天天都能晒被子。不光自身受益,还为“任县蓝”尽了一份力。

  截至2017年底,任县共有3个乡镇30个村6000户“气代煤”改造任务。据估算,全部改造完成后,全县预计每年可减少燃煤用量近2万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215.98吨、烟尘排放17.99吨。

关键词:供暖,散煤,任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