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百年老店”评选情况
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01-30 21:51:13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1月30日讯(记者 齐彦红)1月30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全市“百年老店”评选情况新闻发布会,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担任此次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和主持人。实录如下: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参加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发布商务局专题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专题是邢台市“百年老店”评选情况。经过多半年的努力,邢台市“百年老店”评选活动落下帷幕,我市有4家企业被授予“百年老店”。

  为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邢台市的“百年老店”相关信息及时对外传递,让社会各界了解,让邢襄大地涌现出更多的“百年老店”,今天市商务局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

  应邀出席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媒体单位有邢台市内和驻邢记者站的各大新闻媒体单位的记者朋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是我本人: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同志。在此,对各位来宾和新闻单位的光临表示衷心的感谢和热烈的欢迎。

  我担任今天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和主持人,首先我介绍邢台市“百年老店”评选情况。

  按照《中共邢台市委2017年工作要点责任分工方案》中制订的“发扬‘工匠精神’,加强品牌建设,培育更多‘百年老店’”工作要求,为着力振兴我市的实体经济、加强品牌建设,市商务局把培育和发展“百年老店”作为2017年重点工作来抓,进一步推进我市“百年老店”振兴和发展,实现本地区自主品牌的复兴,把“百年老店”打造成我省乃至全国的知名品牌。

  为进一步宣传我市“百年老店”,推动“百年老店”振兴和快速发展,按照市委、市政府的工作安排,我局在全市范围内开展了“百年老店”挖掘和培育工作,同时开展了“百年老店”评选活动。活动分以下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百年老店”挖掘汇总

  4月初至10月底,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百年老店”挖掘和培育工作,通过发动各县市区,走访业内专家,媒体宣传等形式发现一批、挖掘一批“百年老店”。我局主动联合相关部门,协调各县(市、区),积极开展调研走访和普查活动,全面摸清和掌握本市老店历史传承情况,协助企业梳理历史渊源、文化传承和技艺保护,深入挖掘了一批“百年老店”资源。

  第二阶段:“百年老店”评定

  通过广泛征集和认真调研等一系列活动,汇总整理了具有一定品牌历史、知名度及影响力的企业16家。同时组织各行业的专家评委,组成评审委员会,认真审查了企业各种资料,对评选企业的历史典故、录像资料以及获得的各项荣誉称号进行了严格的审查。11月初至12月底,通过发动媒体动员全社会关注并对“百年老店”初选名单进行投票,综合各种因素,对参评企业进行分类打分,最后本着认真负责、公平公正、优中选优的原则,最终从16家企业中评选出4家企业,授予“百年老店”称号。

  第三阶段:“百年老店”授牌仪式

  适时召开新闻发布会向社会公开发布评选结果,向评选出的四家“百年老店”进行颁发牌匾。

  此项工作被市直工委评为2017年第四季度市直单位“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亮点工作。现将4家企业的具体情况介绍如下:

  一、邢台市桐泰祥食品有限公司

  桐泰祥始建于清光绪十九年(1891),距今已有126年的历史,取“凤栖梧桐,安泰吉祥”之意。一百多年来一直以“南点北制”驰名冀、豫,是著名的中华老字号之一,拥有精湛的非物质文化遗产。百余年来,桐泰祥一直秉承着“制之惟恐不精”的质量信条,奉行“原料精选、中点精作”的经营理念,立足传统,开拓创新,形成了规模生产、连锁经营、独具魅力的现代桐泰祥。

  二、河北古顺酿酒股份有限公司

  河北古顺酿酒股份有限公司,隶属于河北古顺投资集团,是由原国有企业河北古顺酒业有限公司破产改制后重组,其前身是邢台市制酒厂,始建于1949年。企业总资产1.19亿元,现有职工300人,拥有国家白酒评委1名,河北省白酒评委4名,一级品酒师5位,二级品酒师5位。企业年白酒生产能力10000吨,品牌有“古顺”牌、“邢”牌、“邢侯”牌、“达活泉”牌等,主要产品为浓香型白酒和酱香型白酒,产品为酱香型邢酒系列、浓香型高档邢侯系列、古顺窖藏系列、古顺真酿、陈酿、珍珠、特曲系列等,是河北省地方名优白酒骨干企业。

  三、邢台市白牌食品有限公司

  该公司曾获得“河北省第七届消费者信得过产品”“第九届中国国际农业博览会名优农产品”“河北旅游名吃”“守法诚信单位”“爱心助学企业”“重合同守信用”“巾帼文明岗”“省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邢台市烹饪饭店协会理事”“质量万里行”无投诉单位等荣誉称号。公司成立虽只有几十年的历史,但他们精于研究,潜心集纳邢襄美味,先后成立了“邢台市白牌烧鸡店”“邢台市白牌食品厂”“邢台市桥东白牌快餐店”“经济开发区白牌生鸡定点屠宰厂”等多家企业,成为集屠宰、肉食加工、销售、餐饮一条龙服务的食品有限公司,经营的白牌烧鸡及系列产品美味可口、家喻户晓。

  四、内丘县永盛魁饭庄

  内丘挂汁肉,又名“炒肉挂汁”,是一道具有百年历史的“河北名菜”,是由河北省内丘县永盛魁饭庄在清朝时期创制的,该菜经过历代厨师的精心研制和不断创新,形成了“酱香醇厚、咸鲜微酸、精于制汤”的烹饪特点。2007年1月,在河北省商务厅、河北省烹饪协会举办的“河北省首届冀菜饮食文化展演大赛”上,内丘挂汁肉被授予“河北名菜”称号;2010年12月,在邢台烹饪协会举办的邢台市第二届烹饪技术大赛中,永盛魁饭庄烹饪大师张永刚烹制的挂汁肉,被评选为“邢台十大名菜”之一。

  以上是4家“百年老店”的基本情况。另外,在2017年的河北省烹饪技艺大赛暨地方名、优、特小吃展演活动中评出的邢台市获奖的7家冀字号名店、3家冀字号名吃和1家冀字号老店,共有11家企业和餐饮被授予“冀字号名店名吃”,我们在2017年10月26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已经进行了发布。“百年老店”和“冀字号名店名吃”是我们邢襄大地上土生土长的民族企业,我们要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邢台市的传统企业相关信息及时对外传递,让社会各界了解和监督传统企业的发展,让邢襄大地涌现出更多的优秀餐饮企业和传统名吃;并通过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监督各企业珍惜来之不易的荣誉,要求各企业以发展邢台传统文化为理念,以提升安全生产和优质服务为标准,严格按照国家的各项要求规范企业的管理,认真打造企业的产品,树立企业的良好形象,不辜负消费者的期望,不辜负这块金字招牌,激励各传统企业为邢台经济的腾飞做出更大贡献。

  发布完毕,谢谢大家。请记者朋友提出有关问题。

  燕赵都市报记者:邢台市评选“百年老店”的标准是什么?

  邢台市商务局(粮食局)副局长张建忠:

  所谓“百年老店”是指成立时间悠久,诚信经营,产品服务独有特色,虽然历经百年沧桑,但企业的名号及所提供的产品或服务仍受到百姓的信赖和欢迎的商家。目前对于百年老店的认定及审批程序等并无特殊规定,与此相对应的是“驰名商标”的概念。参考中国商业联合会中华老字号专业委员会的有关政策评选标准,根据邢台城市发展沿革和特点,评选活动遵循的是“历史、特色、形象、影响”为基本标准。其中:

  历史——企业产品、技艺或服务的品牌创立相对较早,有较深厚的历史积淀,不少于30年。

  特色——企业传承独特的产品、技艺或服务,有传承中华民族优秀传统的企业文化,具有邢台特色和鲜明的地域文化特征。

  形象——拥有商标所有权或使用权,拥有原产地使用标志;品牌特征明晰,产品认知度较高。

  影响——以卓有特色的方式在邢台发展史上留下深深烙印,具有历史价值和文化价值;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好评,诚信守法,经营状况良好,且具有较强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不得重复参评。

  时间关系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还有其他问题还可以电话咨询市商务局(粮食局)商贸服务管理科,电话:2688936。最后感谢各位嘉宾和各位朋友的光临,谢谢你们,祝你们今后工作顺利,身体健康,谢谢,散会。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百年老店”,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