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检验检疫局严守环保底线杜绝洋垃圾冲关进口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吴新光 
2018-02-01 15:32:30
分享:

河北检验检疫系统依法履职把关,保障国门安全。

  长城网2月1日讯(记者 吴新光)记者从2月1日河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召开的新闻通气会上获悉,2017年,河北检验检疫局严格依法履职把关,坚守国门安全底线,坚决维护人民群众利益和国家安全,严格质量安全监管,有力维护和保障了国门安全。

  该局强化行政处罚威慑作用,净化外贸领域环境秩序,针对伪造检验检疫证单、购买假证书、非法进口旧机电设备、未经检验擅自使用进口货物、使用违禁农药等违法行为进行行政处罚。积极推进行政处罚案件信用信息公示工作,广泛接受社会监督,实现全部行政处罚案件通过河北检验检疫局门户网站向社会公开。2017年该局完成行政处罚案件69起,罚款金额56.01万元,涉及商品总货值1721.7万元。

  进口医疗器械和成套设备是重点敏感商品,其质量直接关系到人体健康和生产安全,河北检验检疫局高度重视这两两类产品的检验监管工作,加强对相关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2017年该局对2起案件实施司法移交,分别为某公司以新旧拼装医疗设备冒充新设备进口,涉嫌生产、销售伪劣产品罪;某公司进口多批成套机电设备未报经检验即擅自使用,涉嫌逃避商检罪。

  坚守环保底线,严防不合格资源性产品流入。该局加强对主要进口国煤炭相关指标的分析,确保将环保不合格煤炭拒之于国门之外。2017年该局共检出不合格进口煤炭120批、416.03万吨,退运3批次、2.37万吨汞含量超标的不合格煤炭,均为朝鲜无烟煤。杜绝洋垃圾冲关进口,查处以铁精粉名义申报的禁止进口的铁矿渣2批、0.22万吨;监督退运了进口锌矿渣0.2万吨。加大对重点短重案例的跟踪处置力度,协助企业成功对外索赔56宗,涉及铁矿石、煤炭、原油和天然气等进口法检商品132批次,挽回经济损失3030.8万美元。

关键词:国门安全,洋垃圾,检验检疫责任编辑:吴新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