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49.8%!1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环比上升3.3个百分点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贾芳 
2018-02-02 20:22:03
分享:

 

河钢跻身2017年国家首批“绿色制造体系示范工厂”行列。 周立成摄

  长城网讯(记者贾芳)2月1日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发布1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为49.8%,环比上升3.3个百分点。

  1月份的新订单指数为53.8%,环比上升5.9个百分点。1月份钢市止跌反弹,冬储需求和钢厂挺价促成市场企稳运行,市场心态趋于稳定,向好预期升温。1月份新出口订单指数为36.7%,环比上升0.3个百分点,显示钢材出口略有改善,依然低迷。

  1月份的产出指数为46.4%,环比上升6.4%。尽管市场价格经历较大幅度回调,但较好的利润以及限产影响产能降无可降是产出指数上升的主要原因。

  1月份成品材库存指数为35.2%,环比上升3.2%。受春节临近且大范围下雪影响,终端需求持续回落,致使市场和钢厂库存双双上升。1月份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8.2%,环比上升4.2%,主要原因是钢厂节前阶段性补库。

 

  1月份国内钢价止跌反弹,随着钢材价格大幅回调,价格风险释放,市场冬储启动。从冬储品种来看,螺纹冬储明显强于热卷,市场相对看好节后工程复工螺纹需求集中释放,而板材淡旺季分界并不明显,下游无明显需求亮点,冬储显得尤为谨慎。展望2月份,春节前钢材价格调整空间不大,盘整运行为主。春节后,市场关注的角度仍在供需及政策层面。供需层面,节后限产仍将持续,产能收缩支撑因素犹在。节后下游复工在即,基建项目集中批复实施,对钢材需求持稳中偏好态度。政策层面,新的钢铁产能置换方案和严防“地条钢”死灰复燃,打消业内担忧,对钢市形成长期利好。目前看,节后钢市多空博弈,值得注意的是节后库存上升程度,以及采暖季限产结束后产量释放的利空冲击,不排除市场大幅震荡的可能。

         对于2018年1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数据,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认为,1月份PMI指数为连续4个月处于收缩区间,综合研判,我省钢铁行业总体运行平稳,钢厂冬储合同组织良好,企业库存仍处低位,出口有所改善,钢铁行业开局良好。1月份国内钢材价格整体大幅下降,上半月受天气和需求锐减等影响国内钢材价格延续去年年末走势持续下行,市场淡季效应持续,钢材市场风险得以释放;下半月在冬储需求释放和政策利好等因素影响下,钢材现货价格触底企稳。原材料价格整体小幅下滑,钢厂生产成本有所下降,企业效益继续收窄。展望2月份,受春节因素影响市场需求基本停滞,市场进入有价无市状况;环保限产的背景下,钢厂加大检修力度,市场供给低位波动。2月份钢材市场供需两弱,基本保持平衡,预计钢材价格以稳为主,小幅波动。

关键词:钢铁,PMI,上升责任编辑: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