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他们】一群环境保卫战里的“老伙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房淑婧 孙向向 郭云民 
2018-02-05 23:31:29
分享:

  长城网2月5日讯(记者 孙向向 通讯员 郭云民)近日,20多位老人驾驶着标有“环保监督”字样的老年代步车,从石家庄金谈固家园出发,开始了为期三天的石家庄至德州环保宣传一路行活动。沿途,他们参观工厂,察看治理排污情况;深入农村,劝阻焚烧秸杆行为;街头广场,向群众发送环保宣传小册子;衡水湖畔,他们手拿编织袋,四处捡拾游人丢弃的垃圾,以实际行动唤起人们的环保意识。这群“老伙计”是石家庄市老年义务环保监督大队的部分成员,72岁的队长张海禄就是他们的带头人。

  立志环境保护 组建监督队伍

张海禄和老伴快乐幸福的生活。

  十多年前,张海禄从石家庄钢厂退休了,孝顺的女儿为他买了辆老年代步车,他和老伴闲来无事到处走走,游山玩水、享受生活。

资料图片。

  有一天,他开车在外面观光游玩的时候,发现路边堆成着成堆的垃圾,再俯首望着下面的河水,早已没有了原来的清澈,灰蒙蒙的天空让赏景的心情顿时沉重起来。

保护环境,我们义不容辞。

  一次,张海禄与好友马志学闲聊时,说到了保护环境的重要和迫切,两人的环保情结一下子碰出了火花,决心利用退休的时间,为环保做些工作。他们认为,应该把一些热爱环保的退休老人组织起来,成立一支义务监督的队伍,吸收和影响更多的人来参予环保。他们的想法得到了石家庄市环保部门的大力支持,2012年6月,“石家庄市老年义务环保监督大队”正式成立了,为使他们在进行环保监督时工作方便,市环保部门还为他们颁发了证件。这是省会首个公众自发成立的环保队伍,成员均是热心环保的退休老人。

准备出发!

  为出行监督方便,他们各自都购买了老年代步车,贴上了市环保局准发的“环保监督”字样车贴。每次活动,他们完全是自费,吃饭实行AA制,为了取证方便,他们还集资购买了照像机、摄像机及宣传品、横标等。他们走到哪里,就把环保知识宣传到哪里,把绿色环保理念传播到哪里。他们在小区巡查时,发现有乱堆乱放垃圾时,及时劝阻,还亲自动手清理垃圾。他们经常穿行在城区郊县,探访城市水源、空气污染情况,发现有污染问题,就及时向环保部门举报。面对近年来持续的雾霾天气,他们在街道、公园、社区等地点,多次组织环保漫画展览及生态文明进社区等专项宣传活动,呼吁大家立即行动起来,从身边小事做起,节能减排,打一场蓝天保卫战。

  环保路上 不懈努力换来风雨彩虹

环保监督,我们一直在行动。

  万事开头难。刚开始的时候,虽然每个队员都是热情高涨,但缺乏经验、心里没底,并不是每件事都能顺利解决,只能一边摸索着一边向前进。

  据队长张海禄介绍,他印象较深的一次,是在大队成立的那年,他们在外出途中,有村民向车队招手,经询问,村民反映当地一家化工厂有非法排污行为。张海禄等人当即便前往该村采集了地下水和饮用水,在将样品上交市环保局后,不久就传来消息,说那边的渗坑已被填埋,村民反映的问题得到了及时解决。

资料图片。

  为了防止死灰复燃,第二年四月他们又重返旧地进行查看。当地村民反映,渗水坑虽然被填埋了,但浇地的水最近有些发黄,他们当即又进行了采样,不料在返回市里的路上,出现了6.7个人横在马路上阻拦车辆,张海禄一眼便认出是当地工厂的人,当机立断用对讲机下达命令,不要停车、径直开过去,就这样“护送”着样品到了市环保局,但由于这次盛样品的容器是喝过饮料的瓶子,引发了新的污染源,数据不可靠,采样因经验不足而失败。不达目的决不罢休,在总结经验后,张海禄决定再去取样。这次为了不引起当地工厂的注意,没有开贴有环保标识的车辆,而是由张海禄带领3个人,开私家家暗访。在村民的协助下,他们用干净的矿泉水瓶子成功地采集了地下水和饮用水,为专业的化验提供了合格的样品。很快,环保执法部门就对该厂家进行了关停处理。

  几年下来,像这类的环保监督事例,他们已经处理了很多,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让他们对环保监智更加充满信心。

  宣传环保理念 用行动“擦”出美丽风景

  随着环保监督工作的开展,老年义务环保监督大队的队员已发展到60多人。他们的工作,不仅得到了广大市民的认可,也获得了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2013年,队员们被石家庄市政府聘任为“大气污垛防治义务监督员”,张海禄本人,还被省委宣传部、文明办等部门授于河北省优秀志愿者称号。

公益之路上也缺少不了他们的身影。

  他们除了活跃在环保第一线,还积极参予救灾、扶贫助教等公益活动。他们两次驾车前往赞皇许亭阳光小学送爱心物资,看望留守的孩子。当他们从媒体上得知赞皇军营村一家因看病花光了全部积蓄,3个上高中、大学的孩子面临辍学的困境时,就带上大伙捐来的现金和生活物资,驱车赶来“雪中送炭”,这家两位老人感动得热泪盈眶,连声说:“谢谢好人!”

植树造林更是我们的义务。

  植树节期间,队长张海禄一声召唤,大家齐聚小壁林区,在指定区域挖坑、填土、搬运树苗,干得热火朝天,到去年植树节,他们已经是连续九年来这里参加义务植树了。在太平河畔,老人们开展的“守护河道一公里”活动进行得有声有色,他们手拿编织袋,分散到各处去拣拾游人丢弃的垃圾,用辛苦换来沿河岸边的洁净,用双手“擦净”这里美丽的风景。

保护饮水资源,他们用行动影响更多人。

  黄壁庄水库是省会的城市大水缸,为了保护好市民的饮水资源,他们经常驱车到水库巡察,对水库内及岸边的垃圾杂物进行清理,游人们对老人们的行动大加赞扬,也主动清理身边的杂物,爱护这里的环境。

他们走进学校宣传环保知识。

  近年来,张海禄和战友们还受邀到一些小学宣传环保知识,让孩子们从小了解环保、热爱环保。在课堂上,他向孩子们讲述现在水污染、空气污染的严重性,以及节水的方法、植树的意义、爱惜湿地和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他还把自已这些年参加环保监督的感受与孩子行分享。

环保监督,我们一定会坚持到底!

  这群环保老人,在环保监督的道路上,不求名利,为实现环保梦,凭着一腔热情,发挥着余热,开启着别样的精彩生活。张海禄说:“只要健康状况允许,我们就会把绿色环保理念一直传播下去,这项义务环保监督工作,我们这群老伙计一定会坚持到底!”

                                                                                                    栏目策划:房淑婧 孙向向

                                                                                                    编    辑:孙向向

                                                                                                    特约摄影:郭云民

关键词:他们,环保,老兵责任编辑:孙向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