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消协公布羊毛羊绒商品比较试验结果 圣雪绒牌羊绒衫不符合标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段涛 高金昌 
2018-02-07 16:52:59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2月7日讯(记者 刘春亮 段涛 通讯员 高金昌)寒冷冬季,羊毛羊绒商品成为消费者衣着常用品,其产品质量如何一直受到人们的关注。为正确引导消费,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羊毛羊绒用品,河北省消协依据《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赋予的职能,近期对该类商品进行了比较试验。

  比较试验的基本情况

  本次比较试验羊毛羊绒用品是省消协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身份,从石家庄各大商场随机购买。共涉及30个品牌的30个样品,产地主要是浙江、内蒙、北京、上海、福建等地。羊毛羊绒商品主要为羊毛(绒)衫。

  省消协委托国家针织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天纺标(天津)检测科技有限公司,依据GB/T5296.4-2012、 GB18401-2010等标准进行测试,主要检测项目:pH值、甲醛含量、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汗渍色牢度、耐洗色牢度、耐干摩擦色牢度、耐湿摩擦色牢度、异味、产品使用说明、纤维含量、起球。试验结果仅对样品负责。

  试验结果及分析

  在本次30个羊毛羊绒样品比较试验中,所检各项均符合标准的有17个,占总样品数的56.67%;其他13个样品不同项存在不符合标准现象,占总样品的43.33%。问题主要是产品标识、纤维含量、耐水色牢度、耐洗色牢度、起球方面,其中标识不符合标准的8个,占样品总数的26.67%;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的8个,占样品总数的26.67%;耐水、耐洗色牢度不符合标准的1个,占样品总数的3.33%;起球不符合标准的有4个,占样品总数的13.33%。

  部分样品标识标注不够规范

  依据GB/T5296.4—2012《消费品使用说明第4部分:纺织品和服装使用说明》规定,产品标识内容应有8个方面信息:制造者的名称和地址、产品名称、产品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维护方法、执行的产品标准、安全类别、使用和贮藏注意事项。其中号型或规格、纤维成分及含量和维护方法三项内容应采用耐久性标签。本次试验有8个样品不符合产品标识标准,标称商标分别为“阿加竹”、“JIEDEAR基弟” 、

”、 ”、 ”、 “M&E”、 “袋鼠”、 ”。

  标识不符合标准的原因主要是部分生产者、经销者对标注要求认识模糊不清、领会不深、理解不透,以致造成有意或无意漏标、错标;此外,部分企业可能存在故意不标注其产品执行的产品标准,以逃避其产品必须满足的质量要求的行为。

  部分样品实际纤维含量与标注不符

  纤维含量是反映产品面料质地优劣的重要指标,它体现出产品的质感、舒适性和透气性,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关键,也是决定商品价值的重要因素之一。本次试验中,8个样品的纤维含量不符合标准。标称商标分别为“阿加竹”、“JIEDEAR基弟”、

”、 “  ”、 “  ”、 ”、 “雪莲云台”、 ”。

  一款样品耐水、耐洗色牢度不符合标准

  纺织品色牢度测试是纺织品内在质量测试中一项常规检测项目。色牢度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要求,不仅会影响服装的穿用和美观,而且在洗涤过程中还可能造成不同颜色的面料互染,或者在潮湿状态下,染料从面料中褪下来溶解在水或汗液中进入人体,在细菌和生物的催化作用下,可能成为人体病变的诱发因素,尤其是对儿童的身体健康会造成一定的伤害。本次试验中,标称商标这“JIEDEAR基弟”的一款样品耐水、耐洗色牢度不符合标准要求。

  部分样品起球不符合标准要求

  起球性能是衡量服装耐用性和美观的重要指标,也是消费者选购商品的重要依据。起球不符合标准的产品易坏也严重影响产品的外观美感。

  标称商标分别为“圣雪绒”、 ”、 ”、 ”各一款样品起球不符合

标准要求。

  相关提示

  消费者首先注意查看产品的使用说明(即产品标识)。产品标识是一种向消费者传达产品的性能、质量状况、使用方法等信息的工具,消费者尽量不要选购无使用说明标识的服装,以保护自己应有的权益。仔细查看衣服上的吊牌、合格证或者水洗标,是否标记齐全。如厂名、厂址、面料里料的成份含量、洗涤标识、质量等级、执行标准等。

  用手摸羊毛衫的毛感是否柔软、滑爽。质量好的羊毛衫,表面绒毛丰满,粗细均匀,色泽和谐自然,花纹清晰,而且没有断头、色差、漏针等现象。用手抓握可感觉其轻盈柔软,有弹性。如果是含有羊毛或兔毛的混纺羊毛衫则会比较粗糙,手感僵硬,无光泽。

  新买的羊毛衫在正式穿之前最好静洗一次。因为羊毛衫在生产过程中会粘上一些油渍、石蜡、灰尘等赃物,而且新羊毛衫还会有防蛀剂的气味。清洗羊毛羊绒衫时,一定要仔细阅读洗涤方法,不正确的洗涤方法会缩短衣服的使用寿命。

  注意收藏方法。羊绒是一种蛋白纤维,很容易被虫蛀,收藏前不管穿几次,都要洗净、晾干,叠好装袋,加入防虫剂,存放在通风干燥处。如果羊毛衫被浸湿了,要尽快将其烘干,但千万不要用热源直接烘干。

  妥善处理起球现象。在使用过程中如果起球,对局部的较少的表露出来的起球,可用手指轻轻拔去或用小剪刀剪去,用衣刷顺毛刷一下即可;对面积较大起球较多的,可先平摊在平整的桌面上,用刷子按织物的针迹轻刷灰尘,拉直绷紧,用专用电动剃毛刀轻轻地垂直电吸,剃去小球,刷子清刷一下,有条件的再用蒸汽熨斗烫一下,立即整洁如新,一点也不会损坏衣服。

  消费者应到有信誉的商场选购,留存购物凭证,以便出现质量问题后能够有效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附:河北省消费者协会羊毛羊绒商品比较试验结果汇总表

关键词:消协,羊绒衫,圣雪绒责任编辑:段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