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全覆盖 无死角 藁城驰而不息纠“四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陈鹏 张建岗 李书军 
2018-02-12 09:58:44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2月11日讯(陈鹏 张建岗 记者 李书军)年关近,也是作风建设的关键时期。2月11日,在藁城区行政审批局入口醒目位置,张贴着“群众监督牌”,所列的20项“四风”表现一目了然,“备案变审批、前店后厂、吃拿卡要、随意减免或增加收费,事难办,故意刁难服务对象……”一项项审批事项事关群众切实利益,一条条监督问责内容详细具体,监督牌附有区委办、政府办、纪委相关部门的监督电话和电子邮箱,“群众只要不满意,即可向上级部门投诉,切实提高了审批服务质量。”工作人员王晋峰告诉记者,监督牌的设立是藁城区深入开展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工作的有力举措,在更大范围、更大程度上接受群众监督,为群众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藁城区将“十查十改”内容梳理归纳为“二十条”四风表现形式,将涉及单位和部门划分为窗口类、审批类、执法类、管理类、收费类五大类,全区200多个单位和部门制作了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群众监督牌(卡)。该区坚持问题导向,统筹协调安排,采取单位自查自纠、接受群众举报、实地督导检查等措施,建立台账,规定整改时限,实现了全覆盖,无死角,驰而不息纠“四风”的良好态势。

藁城区行政审批局门口的群众监督牌。王晋峰 摄

  在藁城区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展示了各单位每周所报的自查自纠问题的四个清单,包括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措施清单和结果清单,各单位根据问题内容,明确责任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完成标准等,通过周报告、月报告等制度,各单位及时对每周工作、每月工作进行总结汇报,安排下步工作,查找工作不足,采取改进措施,强力推进工作开展。“我们按照没有问题即是最大问题的原则,上报的问题要见人见事见思想。对工作不积极或不负责任等问题要严厉查处。对于该发现却未发现的问题,一经暗访发现,严肃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为保证纠四风工作落到实处,领导小组办公室、区纪委、区政府督查室、区教育局、新闻媒体,分别组成暗访督查组,对照省、市文件列出的“四风”问题表现,进行多角度的暗访督查。特别是区纪委组成6个暗访组,结合当前开展的双节期间监督检查工作,确定了28个重点暗访单位和重点暗访内容,开展明查暗访,对检查出的问题,一律严肃查处。自2018年元旦以来,各暗访组共检查机关单位130个、学校110个、机关食堂17个、饭店36个、商场超市8个、娱乐场所6个,排查车辆415辆次。

  干部的好作风营造出了藁城区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为该区实现率先发展奠定基础,2017年藁城全区地区生产总值完成670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27.1亿元,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8.1%。“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上级和区委重点工作,切实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能,深入落实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的部署要求,畅通举报渠道,加大明查暗访力度,对发现的问题依纪依规严肃查处,推动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不断取得新的胜利,为建设‘经济强区魅力藁城’营造更加优越的营商环境。”藁城区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新春走基层】,全覆盖,无死角,驰而不息,“四风”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