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正定当“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东道主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为何说“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烟成群 郑光昊 
2018-02-23 19:57:06
分享:

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暨厕所革命培训班在正定召开。记者 烟成群 郑光昊 摄

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讲话。 记者 烟成群 郑光昊 摄

  长城网2月23日讯(记者 烟成群 郑光昊)2月23日,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暨厕所革命培训班在河北省正定县召开。这是自2015年以来,国家旅游局连续第4年在春节后第一个工作日召开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

  国土资源部、财政部等相关部委代表,国家旅游局相关司室负责人,全国各省(区、市)旅游委(局)主管负责人及相关业务处室负责人,各计划单列市、副省级城市和重点旅游城市的分管领导、旅游委(局)负责人到会,就“厕所革命”建设经验进行了深入交流、培训,并实地观摩了正定县厕所建设管理情况和创新模式。

  “在河北正定召开2018年全国厕所革命工作现场会,具有非常特殊的意义。”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说,早在1982年,习近平总书记在正定工作时,就十分重视厕所问题,大力推动改造农村的“连茅圈”。在改造农村厕所的同时,习近平总书记还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地提出“旅游兴县”战略,通过发展旅游业带动“三产”、服务省会,把正定打造成距离石家庄最近的旅游窗口,开创了中国旅游业的“正定模式”。正是由于以厕所为代表的旅游公共服务设施的提升,以及隆兴寺、荣国府等景区的修缮和兴建,正定旅游业实现了跨越式发展。可以说,正定与厕所革命、旅游业有着值得追寻的精神谱系。

正定云居湖景区的公共卫生间。记者 烟成群 郑光昊 摄

工作人员介绍第三卫生间内的紧急求助按钮。 记者 烟成群 郑光昊 摄

  旅游已成为正定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30多年来,正定荣国府影视基地拍摄了178部影视,接待游客1215万人次,门票纯收入8917万元。古城+文物+人文的旅游发展正定模式富裕了百姓。2017年正定接待游客527.02万人次,同比增长113.9%;门票收入3623.3万元,同比增长23.7%;旅游总收入22.32亿元,同比增长95.1%,旅游总收入占GDP比重6.9%。刚刚过去的2018年春节七天小长假,正定旅游总人数133.84万人次,同比增长410.8%;门票收入906.8万元,同比增长229.5%;旅游总收入3.0281亿元,同比增长157.5%。

  30多年来,正定共改造农村“连茅圈”23528个、旱厕7676个,全部消灭了“连茅圈”,以“开放、共享”为原则打造了示范性厕所管理体系,新建、改建公共厕所62座,开放全县机关和企事业单位厕所402座,改建景区内厕所10座,并在公园、游园、停车场、主要道路两侧设置移动厕所,全县共改造、提升、新建厕所625座,形成了城市公厕、机关企事业单位共享厕所、景区A级厕所相互补充,游客和居民共享,政府、景区各自管理的厕所管理体系,很好地满足了游客和居民的需求。

正定隆兴寺的第三卫生间。 记者 烟成群 郑光昊 摄

  据了解,自2015年国家旅游局部署开展全国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三年行动计划以来,截至2017年年底,全国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7万座,超额完成三年行动计划5.7万座的22.8%。2018年全国将新建改扩建2.4万座旅游厕所,未来三年完成6.4万座旅游厕所建设任务。为进一步抓好“厕所革命”落实,国家旅游局将加强社会监督、实施日常监督、创新技术监督、强化舆论监督、严格考核监督,把厕所革命成效作为全域旅游示范区、A级旅游景区、旅游度假区、特色旅游目的地等创建和评定的必备要素。

  河北将“厕所革命”作为全省旅游业的“一号工程”,在用两年时间完成国家旅游局下达的三年1920座建设任务的同时,自我加压,大力推进农家乐厕所革命,三年共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9000余座(含农家乐厕所)。2018年至2020年,河北省将强力推进“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新建、改扩建旅游厕所5000座以上,推进厕所在地区间、城乡间、景区内外合理布局,提高厕所建设质量,健全厕所管理体制,推广厕所科技应用,提升厕所文明水平,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河北省将加大对“厕所革命”新三年行动计划的资金支持力度,设置“厕所革命”专项支持资金,并逐年递增,统筹捆绑使用各级各类资金,形成支持合力。推动各地出台引导政策,鼓励各类社会资本投入旅游厕所建设、管理与服务,引导金融业加大对厕所项目投资信贷支持。相关部门在厕所规划、用地、立项、审批、用水、用电等方面给予倾斜支持,通过土地、资金、税收等配套措施,开辟“绿色通道”,全面推进“厕所革命”工作。

关键词:厕所,旅游,正定,国家旅游局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