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2月河北省钢铁行业PMI微跌47.6%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志琳 
2018-03-01 16:07:00
分享:

    长城网讯(记者 贾芳 见习记者刘志琳)3月1日,记者从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获悉,受传统春节和安全事故隐患专项治理等因素影响,2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环比下降2.2个百分点,微跌至47.6%。

  从分项指数资料中可以看出,2月份的新订单指数为47.6%,环比下降了6.2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春节期间钢铁行业下游停工、市场休市影响。同时,春节期间部分钢厂考虑增加出口订单,推升了新出口订单指数。新出口订单指数为46.2%,环比上升9.5个百分点。但由于限产和春节因素的影响,河北省钢铁企业检修力度加大,产出持续低位,2月份的产出指数为47.7%,环比上升1.3个百分点。

  2月份库存降幅趋缓,成品材库存指数为45.5%,环比上升10.3个百分点。2月份的原材料库存指数为43.2%,环比下降5.0个百分点。主要原因是受到季节性需求下降和春节假期的双重影响,终端和贸易商接单能力下降所致。

  对于2月份河北省钢铁行业PMI微跌的情况,河北省冶金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大勇表示,该指数连续5个月处于收缩区间,对主要分项指数分析后发现,除原料采购价指数在扩张区间持续上升外,其他指数均处收缩区间,新订单指数下滑到收缩区间,产出指数和成品材库存小幅上升,原材料库存指数小幅下降。

  综上所述,王大勇认为河北省钢铁行业总体运行稳中趋弱,生产和需求有所减缓,钢厂库存压力不大,回落属于正常波动。在钢材价格方面,2月份总体稳中有升,而进入3月后,安全环保政策将持续加码,“2+26”城市钢铁行业全部执行特别排放限值和部分重点区域供暖季结束后钢铁限产继续执行,市场不确定性因素较多,预计钢材价格将震荡上行。

  王大勇建议企业必须加强对市场的应变能力,切忌盲目乐观——“河北省钢铁企业发展理念必须从规模发展转到质量发展上来,以更高的质量供给满足市场中端高质量需求”。

关键词:PMI,钢铁,高质量发展责任编辑: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