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新春走基层】涿州 民俗文化闹元宵 “非遗”展演秀绝活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范钊 赵璧辉 李艮春 
2018-03-02 23:07:35
分享:

歌舞《欢聚涿州》。范钊 摄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横岐调。范钊 摄

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不闲。范钊 摄

戏曲舞蹈《飞夺泸定桥》。范钊 摄

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赵家笙。范钊 摄

  长城网保定3月2日讯(通讯员范钊 赵璧辉 记者李艮春)听民间传统小曲,赏手工现场创作,品原创三国大戏……正月十四晚,涿州市一批非物质文化遗产表演登上舞台,亮相涿州市“永远跟党走”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主题文化活动暨非遗争艳庆元宵文艺晚会现场。数十位非遗传承艺人端出原味民俗大餐,让百姓领略到非遗文化的别样风采。

  本场晚会分为涿州春色、古韵流芳、非遗争艳、精彩涿州共四个篇章,包括横岐调、十不闲、赵家笙、指掌画、剪纸等众多本土非遗项目在活动现场大放异彩,更有歌舞、杂技、武生戏等精彩节目助演。晚会还为涿州市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整场晚会遗珠璀璨、年味十足,让涿州市民一饱眼福,度过一个喜庆精彩的元宵佳节。

  河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十不闲”传承人赵建红现场表演了具有浓郁乡土气息的曲艺节目《弹棉花》。据她介绍,“十不闲”起源于明末清初,迄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如今挖掘整理出曲目有10多部,演奏时需通过绳索、杠杆同时操纵安置于木架上的锣、鼓、钹、钲等乐器,由于手足不停闲,故得“十不闲”。

  据了解,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资源十分丰富,目前拥有省级非物质文化产项目2项,保定市级项目16项,涿州市级项目40项,组建各类演艺团体15支,参与保护传承从业者达600余人。近年来,全市投入专项资金举办“非遗”展演和培养传承人,推介参加北京房山戏曲巡演、河北省民俗文化节和省内高校传统文化展等活动,让“老玩意儿”焕发出新生机。

  

关键词:涿州,元宵节,非遗责任编辑:李艮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