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幸福的奋斗者】邯郸公交司乘人员为乘客打造特色车厢、特色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萌 
2018-03-09 14:37:00
分享:

以蔬菜之乡为主题的公交车厢 武萌 摄

  长城网邯郸3月9日讯(记者 武萌)公交车厢内瓜果蔬菜琳琅满目、实景花园美不胜收、红色教育鲜明又具有特色;车内展板教你养生、带你学习邯郸成语文化和典故;车顶和地板巧妙合一,带你进入海底世界……近日,记者走进邯郸公交的车厢内,各色美景一一呈现。

  这是邯郸市公交总公司近年来积极打造公交优质服务、树立文明窗口形象重点打造的“一线一特色,一车一景观”的特色公交服务。

  历经三年不断摸索特色线路逐步呈现

  自2015年,邯郸市公交总公司提出“视乘客为亲人、视老人为父母”的理念后,全公司顿时掀起优质服务热潮,先后提出了“一线一特色,一车一景观”、“车在市中行,人在景中坐,享受航空般的服务”的口号,先后开展系列活动。活动中,公交员工服务意识明显提升,各条线路自发组织;各个车组利用下班时间加班加点翻阅资料,精心设计,自费布置。

以蔬菜之乡为主题的公交车厢 武萌 摄

  在大家“智慧花火”的碰撞中,一条条特色线路和特色车组新鲜出炉。涌现出特色线路26路丛台文化线、50路红色传承线、29路“生态文化线”、38路绿色邯郸号、33路廉政文化线等,涌现出的特色车厢有21路“海底世界”主题车厢、26路“成语典故”主题车厢、19路“兰花”主题车厢、12路“紫色梦幻”主题车厢等等。

公交车内设置的便民服务台 武萌 摄

  星级管理修订完善 特色服务“配套”升级

  “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并重,只有将服务工作做优,受到乘客喜爱,才能吸引更多的人来乘坐公交,支持公交。”这是邯郸公交公司总经理杜海潮说的最多的一句话。

  在邯郸公交公司,不仅车厢文化各具特色,优质服务更是“配套”升级。据邯郸公交运营服务部负责人介绍:“为切实抓好车厢优质服务,邯郸公交自2007年开始实行星级服务管理,从2015年到2017年,为使服务水平再上一个新台阶,公司逐年对星级服务管理细则行完善,提高星级达标的标准,强力推进服务的规范化、标准化和程序化。在考核、检查、把关和评定、命名上实行同步升级,提高标准;组织大规模星级联查活动,加大对星级车组的考核力度,促使各分公司加强司乘引导、培养和选树出高质量的高星典型,同时提高低星级的服务水平和覆盖率,达到抓两头、带中间、整体全面提高的效果。”

  据了解,通过建立和完善优质服务长效管理机制,达到了规范化、常态化和提升管理效能的良好效果。目前邯郸共有星级线路11条,三星级以上车组107个,星级车组总占有率达87%。

  社会各界好评不断两个效益得以提升

  车厢环境愈加优美,公交车长与乘务员的素质不断提升,工作中他们推行“五个第一”的服务方式:把第一个微笑送给乘客,把第一句问候献给乘客,在第一时间给予乘客帮助,把乘客安全放在第一位,给留下乘客第一份好心情。

  也正因如此,公交好人好事不断涌现,正能量事件比比皆是。202路车长何建智抱7旬行动不便的“轮椅”老人上下车;33路王书静将公交秒变“救护车”救助晕倒乘客;67路杨建兰帮助迷路儿童找家人;23路车长李发亮行车途中文明礼让斑马线,受到小学生鞠躬致谢等。

  邯郸公交人通过真心真情的服务温暖着广大市民的心,四面八方的好评与认可也随之接踵而来。一位时隔7年从美国返回家乡的邯郸市民杨女士从高铁站下车后乘坐公交车,不仅受到公交车长的热情服务,更被公交车内优美的车厢环境深深吸引,她赞叹道:“邯郸公交太棒了!”

  在2017年11月底的冀商大会上,一位外地来的代表怀着激动的心情向市领导说道:“邯郸公交车厢美,服务好,是我走过的这些城市里见过的最好的公交服务。”

  付出的是辛苦,收获的却是幸福。只有市民喜爱,才会前来乘坐,这就达到了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双丰收的效果。最富有特色的是邯郸大街小巷布满的公交车,而最美的却是公交车里那些勤勤恳恳、兢兢业业的公交人。

关键词:邯郸,公交,特色责任编辑:武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