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邢台市召开“2018年邢台市区道路建设维修工作”
新闻发布会 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8-03-07 22:11:45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影

  长城网邢台3月7日讯(记者 刘杨)3月7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了“2018年邢台市区道路建设维修工作”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调研员崔志华主持,邢台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处长田硕军为新闻发言人并回答记者提问。实录如下: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调研员崔志华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对各位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感谢对邢台市城市管理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为借助各新闻媒体的作用和影响力,将邢台市城市管理工作信息及时对外传递,吸引社会各界积极关注、参与到城市管理工作中来,经市政府新闻办同意,今天在这里召开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共有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首先,请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政维护处长田硕军通报2018年邢台市区道路建设维修工作情况。

  邢台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处长田硕军: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2018年邢台市区道路建设维修工作新闻发布会。在此,我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城市管理事业的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市区道路建设维修工作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工程;是关乎市民切身利益、解决市民诉求的重要工作;是提升城市形象、改善城市环境的具体体现。为做好此项工作,我局提前谋划、精心组织、严格管理,全力推进2018年道路建设维修工作。下面,我就工作开展情况向大家作一简要汇报。

  一、基本情况

  为确保市区热力管网互联互通、燃气管网提升、雨污管网100%分流等民生目标实现,邢台市今年将在去年地下管线建设基础上,按照“双创双服”活动开展要求及城市规划发展需要,继续推进实施供热、燃气、供水、雨污分流、道路翻修、强弱电入地等道路建设维修工程,进一步提升城市基础设施运行能力和服务功能。上述工程多为规划三年内完成的工程,我局为减少施工影响,全力压缩工期,科学安排施工,在去年工作的基础上,争取再利用今年一年时间全部完成。2018年中心城区拟实施的道路建设维修工程共涉及51条道路,109个施工段,拟定施工时间自2018年3月3日至2018年11月15日,共257天(8月30日至9月6日国际自行车赛期间暂停施工)。

  二、阶段划分

  为最大限度降低管线施工对城市环境、交通带来的影响,统筹做好道路挖掘、管线建设工作,邢台市按照“减少交通影响,缩短断交时间,相邻街道不能同时开挖作业”等原则,将市区51条主次街道道路挖掘及管线建设工程分为四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3月3日——4月30日(共计59天),实施22条街道42个施工段;第二阶段5月1日——6月25日(共计56天),实施27条街道46个施工段;第三阶段6月26日——8月30日(共计65天),实施15条街道18个施工段;第四阶段9月6日——11月15日(共计70天)实施3条街道3个施工段。各施工段具体施工时间,以正式施工公告为准。

  三、工作重点

  按照《邢台市“城市双修”工作实施方案》,重点对市区“八纵八横”(邢州大道、泉北大街、泉南大街、团结大街、中兴大街、建设大街、新兴大街、百泉大道、滨江路、太行路、钢铁路、冶金路、守敬路、新华路、开元路、襄都路)进行全要素提升改造。一是道路断面提升。通过拆除道路绿化带、路口渠化改造、整体罩面修复,大幅提升道路通行能力,进一步解决交通拥堵问题。施工过程中,将紧密结合雨污分流、强弱电入地以及供水、供热、燃气老旧管网改造等工程同步实施,能够一次改造到位的,全部改造到位,避免重复开挖,对城市交通造成影响。二是路灯亮化提升。由于襄都路等道路横断面调整,原有路灯已不能满足改造提升所需,我局将结合道路景观和周边建筑风格精心选择更换路灯。同时,为节约政府投资,我局对更换下来的路灯,将用到学院路等其它小街道,避免资源浪费。三是便道设施提升。对中兴大街(地道桥东口-开元路)、团结大街(守敬路-开元路)、开元路(中兴大街-新兴大街)、新华路(中兴大街-团结大街)、襄都路(新兴大街-邢州大道)等路段进行便道提升。改造中将严格按照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实施透水便道铺装,同时对原有便道上盲道不顺、乱占乱压盲道现象进行全面整治,修复城市道路无障碍设施,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四、保障措施

  为最大限度降低对城市交通的影响,工作中多措并举、严格监管,一是提前10天印发《道路施工明白卡》,对即将进场的施工路段沿街商户、企事业单位逐一上门、提前告知。同时,协调交警部门组织相关交通导行方案,告知公交部门及时调整线路,争取社会各界的理解和支持。二是严格监管,24小时不间断、无缝隙强化管线工地巡查监管,确保围挡规范整齐和警示标牌、夜间警示灯等安全防护措施到位;确保施工单位、工期、负责人等公示信息到位;确保湿法作业、覆盖苫布等扬尘治理措施到位。对监管发现的问题立即责令整改,尤其对只围挡不作业、拖延工期等“磨洋工”行为进行严厉查处,卡死工期,严格按照时间节点推进施工进度。三是管线建成移交市政维护处进行路面恢复后,按照“移交一段、修复通车一段”的原则,集中优势人员力量,与时间赛跑,昼夜加班加点推进路面恢复工作,确保第一时间开放交通。

  俗话说:“良药苦口利于病”,我们相信通过“城市道路建设维修”这一剂良药,交通拥堵、设施老化等“城市病”,将会得到有效治疗。工作中,我们将以人民为中心,紧跟人民需要,坚持“走新路、有作为、创亮点、守底线”,打造新时代“绿满邢襄、水润古城”的城市宜居环境。最后,希望各位新闻界的朋友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平台广泛宣传各项城市道路建设维修工程的时间和意义,提高群众知晓度、理解度和参与度,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谢谢大家!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调研员崔志华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

  记者:您好,刚才在介绍中说邢台市将实施热力管网互联互通改造,请问这项改造工程的意义是什么?

  邢台市市政维护管理处处长田硕军:

  首先感谢您对城管工作的关心,随着邢台市的快速发展和中心城区扩建,供热需求和城区环保要求发生深刻变化,亟需打破原有的供热格局,建立统一的供热体系。为此,市委、市政府决策实施热力管网改造工程,大力推进热源点整合替代和热力管网互联互通,建立统一的供热管网,利用清洁的蒸汽热源取代原有热力管网,同时实现市区热源厂互为备用、热力管网互联互通,提高供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为市民群众创造更加美好的生产生活环境。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调研员崔志华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问题,请会后与我们联系。再次感谢各位记者朋友长期以来对城管工作的关心与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关键词:新闻发布会,邢台,城管局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