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幸福的奋斗者】月嫂张惠萍:新时代女性的幸福事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庞晓玮 
2018-03-12 09:04:00
分享:

“三八”红旗手张惠萍在座谈会上发言。记者 庞晓玮 摄

  长城网3月8日讯(记者 庞晓玮)随着中国综合国力迈上新台阶,砥砺奋进成为新时代主旋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新年贺词中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中华民族之所以可以实现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正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干出来的。

  月嫂张惠萍就是这样一个在普通岗位上踏实奋斗着的人。当被问到“你现在幸福吗”的时候,张惠萍非常满足地说:“我现在吃的好,住的好,拿钱又多,做的还是自己喜欢的工作,多好呀。"

  一头微卷的长发,身着红褐色的修身大衣,脚踩一双细跟短靴……张惠萍给人的第一印象时尚又干练,并不符合大众对月嫂这个职业的刻板印象。但就是这样一个时尚的女性,却在月嫂这个岗位上锐意进取、不懈奋斗着。

  在失业大潮中找到新职业

  1990年,18岁的张惠萍成为一名纺织女工,成为周围姑娘们羡慕的对象。

  好景不长。21世纪初,随着现代科技的发展,纺织业这个曾经在河北经济中占着举足轻重地位的行业受到了巨大的冲击。为挽救纺织工业颓势,全省开始调整企业产权结构,深入推进大型国有企业改革,大批纺织厂员工面临下岗分流。张惠萍不幸成为下岗大潮中的一员。

  没了工作之后,39岁的张惠萍曾经迷茫和惶恐过:把大部分青春都献给了纺织厂、没有其他专业技能的她,担心自己适应不了别的工作。最终,她还是说服了自己出去工作,先后担任过洗衣店洗衣工、饭店服务员和报纸配送员,虽然忙碌,但她并不快乐。“那些工作并不是我热爱的。”张惠萍说。

  时间一天天过去。有一次,在领取失业金的时候,她看到了长安区妇联组织的“下岗职工再就业免费培训”活动的宣传,便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

  这次培训为期25天,内容是母婴护理知识。在第5天的时候,张惠萍就有了一次上岗的机会。开心之余,张惠萍担心自己的表现不够专业,在上岗前,她特意去看望刚刚生完孩子的邻居。在那里,她尝试着抱新生婴儿,还试着为婴儿换尿布、拍嗝。

  “你真专业!”在照顾第一个孩子的时候,张惠萍谨慎专业的工作态度,赢得了孩子家人的肯定,那是她成为月嫂的第三天。服务对象的肯定给了张惠萍莫大的信心和满足,她感到被需要了,也渐渐爱上了这项工作。

  “如果没有那次的下岗,我也许会在纺织女工的岗位上干一辈子,不会找到现在这份让我充满幸福感的工作。”张惠萍感慨道。

[1]  [2]  [3]  下一页  尾页

关键词:幸福的奋斗者,月嫂,张惠萍责任编辑:庞晓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