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雄安新区开展义务植树活动 打下绿色发展靓丽底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任俊鹏 尹智 
2018-03-12 11:05:18
分享:

  长城网3月12日雄安讯(记者任俊鹏 尹智)3月12日,是我国第40个植树节,恰逢毛泽东主席“向雷锋同志学习”题词发表55周年。为进一步弘扬雷锋精神,贯彻落实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理念,雄安新区在9号地一区第2标段设立26亩的“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林”,并组织社会各界300余名志愿者参加义务植树活动。

“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林”义务植树活动现场。尹智 摄

  这是雄安新区设立以来的第一个植树节。参加“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林”义务植树活动的有新区多个行业单位的雷锋班、雷锋志愿服务队,还有中国三沙雷锋班创始人郭建齐、雷锋班第十七任副班长李峰威。为保证“千年秀林”雄安质量,新区造林指挥部制定了严格的造林规范,提前一天发放了造林指南供大家学习,现场还安排了专业技术人员带领志愿者展开小组作业。

  在现场,大家最感兴趣的就是苗木的大数据录入环节。雄安的每一棵树都有自己的“身份证”,技术人员向志愿者们展示了苗木的树种、位置、土球尺寸、苗木胸径等信息录入“雄安森林大数据系统”的过程。通过扫描树木“身份证”上的二维码信息,志愿者们记下了自己栽植并认领的苗木信息,未来会一直参与到它们的长期义务维护管养中来。

  下一阶段,雄安新区将持续深入推进“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林”建设工作,每年开展一次集中性活动,在不同区域设立“向雷锋同志学习纪念林”,广泛组织不同行业、不同人群、不同地域的志愿者参与建设并做好日常维护工作,作为对广大青少年进行思想品德教育的重要载体,让雷锋精神深刻融入城市建设,成为城市内在品质,在新区大地绽放出新时代光彩,激励每个新区人在平凡岗位上做出不平凡的业绩,有效推动雄安建设、创造雄安质量。

  据了解,雄安新区今年将栽植十万亩苗景兼用林,通过打造异龄、复层、混交的近自然“千年秀林”,将为雄安新区打下绿色发展的靓丽底色。

关键词:雄安新区,义务植树责任编辑:任俊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