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家庄井陉矿区打造“天蓝、地绿、水清”美丽家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史晓莉 吴寅虎 李书军 
2018-03-13 21:11:03
分享:

  长城网石家庄3月13日讯(史晓莉 吴寅虎 记者 李书军)为子孙后代留下天蓝地绿水清的家园,石家庄市井陉矿区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生态立区,一手抓生态格局构建增加区域绿量,一手抓绿色项目发展优化产业布局,这个石家庄市唯一的国家级资源枯竭城市,这座曾经的全国十大煤矿,褪去昔日的“黑色印象”,在经济社会跨越转型中还原出了天蓝、地绿、水清的城市本来面貌。该区2013年9月成功创建全省首家省级园林城区,并于2017年6月顺利通过省级园林城区评估复查。

市民在人民公园休闲娱乐。史晓莉 摄

  

新修建完成的文兴路西延工程。史晓莉 摄

  阳春三月,春光无限好。曾经的采煤沉陷地,如今的杏花沟公园内,木制栈道上、空中栈桥上、五彩广场上,人们三三两两,有说有笑地休闲散步,享受着公园为他们带来的乐趣,这里是矿区最大的人造观赏林和天然氧吧。

  为了实现提质增量、构建绿色生态新格局的目标,该区充分利用采煤沉陷地,规划建设了杏花沟生态公园、清凉湾湿地公园和人民公园三大主题公园,不断加大绿化养护和增量,先后实施了文兴路、平涉路、贾凤路提质升级,形成了一街一树、一路一景的绿化风格。城在林中、林在城中的美好愿景已然成为现实。目前,矿区建成了三大主题公园、四条环城区绿网、六家生产绿地、十条城区绿道为主,绿色单位、绿色小区、街旁绿地等为辅的绿色生态格局,已然变身一家“绿色银行”。据统计,该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40.07%,绿化覆盖率达到45.0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26.99平方米,“三绿”指标比2013年分别提高了8.46%、9.13%、63.5%。

群众在杏花沟生态公园游玩。史晓莉 摄

  该区世纪大道西头北侧,河北庆晟精密机械制造公司特钢精密棒材加工项目基地就坐落在此处。该项目是石钢公司的配套项目,是对石钢轧制棒材进行精整。总投资3.3亿元,建设160条直径60mm-160mm规格连续尺寸修磨线。棒材加工是矿区大力优化产业结构升级的一个缩影。

群众在杏花沟生态公园游玩。史晓莉 摄

  宁可牺牲产值,也要坚决转型。该区坚持打造循环经济产业链,进一步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发展新兴产业和“绿色项目”,助推经济可持续发展。据了解,为了加快向绿色经济发展,全区工业企业污染减排治理有序开展。该区严格落实省市大气污染治理各项决策部署,制定了“1+15”工作方案,明确治理时间表和路线图,坚决向污染说不。实施14项企业环保治理减排工程,关停煤炭经营企业、钙镁企业、采石场47家;取缔储煤场62家,取缔焦化行业废渣储存点4家,关闭矿井6家,“散乱污”企业整治和燃煤锅炉拆改在全市率先完成,受到了市政府通报表扬。2017年,该区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在全市17个县市区中排名前列。

关键词:矿区,政府工作报告,重要讲话精神责任编辑:李书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