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抓好监管环节 提升食药安全水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孙泽恒 
2018-03-14 18:57:58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3月14日讯(记者 孙泽恒)3月14日,记者从廊坊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的2018年食品药品安全监管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今年,廊坊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系统将坚持“风险防控、科技创新、社会共治”的监管理念,着力管好食品安全、药品安全、医疗器械、化保安全等4个监管环节,全面提升食药安全水平。

  廊坊市政府食安办副主任、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苗振国表示,今年是廊坊市创建国家级食品安全示范城市的启动年。全市食品药品监管工作的总体思路是:以创建全国食品安全示范城市为统揽,着力管好四个环节,坚决捍卫公众“舌尖上的安全”。

  苗振国介绍说,廊坊市在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推行危害分析和关键控制点(HACCP)、良好生产规范(GMP)等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规范,开展生产体系检查和风险交流,完善重要信息直报制度和直报网络。开展“双五十”工作,组织50家食品生产企业投保食品安全责任险,对50家企业开展生产体系检查工作;开展“十百千”工程,全市创建10家大型、100家中型、1000家小型食品销售示范单位(店),设立优质产品专柜,满足群众多层次消费需求。积极推进食用农产品冷链物流配送和农村食品统一配送。重点加大供京产品的检查和检测,做到进京产品和廊坊市食品药品“两个安全”。做好中超联赛廊坊赛区、5·18经洽会、9·26农交会等重大活动食品安全保障工作,严防发生食品药品安全事故。

  加强对生物制品、中药注射剂等高风险企业和品种的监管,组织开展药品单品种质量风险分析,完善关键环节和控制点的风险防控措施。加强对特殊药品购、销、存的排查,利用国家特殊药品生产流通信息报告系统,及时获取药品的流量、流向、库存等信息,对进入流通领域的药品进行动态监控,严防特殊药品流入非法渠道。

  实施医疗器械生产经营质量管理规范,监督指导企业健全质量管理体系,着手建立医疗器械产品品种档案。以理疗治疗仪、体外诊断试剂、在用急救诊疗设备、微整形美容类产品为重点,开展医疗器械经营使用监督检查,查处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无注册证及违规使用医疗器械等行为。

  监督保健食品生产企业实施生产质量管理规范(GMP)。对生产环节化妆品品种实行全覆盖核查,对流通环节化妆品品种实行溯源清查,严厉打击假冒伪劣产品。探索开展化妆品生产经营分类分级监管,创建化妆品经营示范店,提升化妆品市场规范化水平。

关键词:廊坊,监管,食药安全责任编辑:孙泽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