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两会期间,河北的“老马同志”这样说......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苏浩军、张冲、解磊 
2018-03-18 19:27:08
分享:

  3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重庆代表团审议时,来自重庆江北区观音桥街道办事处的马善祥代表,被总书记点赞,“我们需要千千万万像老马同志这样的基层干部”。而在河北,也有不少这样的“老马同志”,来听听他们怎么说......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省滦南县姚王庄镇李营村党支部书记李志刚。 刘延丽 摄

      》》》 “不管吃多大苦,受多大罪,都要时刻铭记自己是一名党员”

  在李志刚代表看来,做基层工作,党员要率先担当。村里,党员干部带头出义务工,坚持轮班义务巡逻,30年从未间断;村中大事要事都会召开全体党员会议;每名党员分包几户人家给予生产生活指导。村里56名党员,就像56面鲜红的旗帜飘扬在李营的大街小巷。

  全国人大代表、唐山市截瘫疗养院院长杨震生。 胥文燕 摄

        》》》“每一名党员都是休养员身边的志愿者”

  杨震生所在的党支部有50个人,每年大年三十,党员和员工们都会给住在疗养院的休养员包一百多斤饺子。为了照顾截瘫伤者,杨震生和同事们几乎年三十、初一都不回家。除了日常业务学习和主题活动,在“7.28”当天,党员干部还会一对一陪同患者到地震纪念墙祭奠亲人。定期为康复村截瘫伤员开展节日慰问、送医送药,一年下来就有180多次。用他们的话说,每一名党员都是“休养员身边的志愿者”。

  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桥东区东望山乡党委委员、常峪口联合总支书记、元子河村村委会主任郭建仁。 胥文燕 摄

       》》》 “只有把党中央的精神弄懂吃透,才能把基层各项工作做好”

  元子河村有300多村民,其中就有32名党员,村里一方面培养年轻党员成为致富能手,一方面把村里的致富能手培养成为新党员。为了让流动党员发挥作用,村里还建立了一个流动党员群。郭建仁代表说:“今后,村里合作社要借鉴公司化改革,把村里有想法、有知识、有能力的农村青年党员留下来。”

  灵寿县召开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会议,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重要讲话精神。李学彦 摄

        》》》“俯下身子、找对路子,确保2018年摆脱贫困”

  我们要立下愚公移山志、下好‘绣花’真功夫,俯下身子、找对路子,确保2018年摆脱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不能少、一人不能落!”灵寿县委书记宋存汉说。据介绍,灵寿县将依托山区旅游资源禀赋,推广“景区带村、能人带户”旅游扶贫模式,打造旅游特色小镇,发展观光采摘、精品民宿等乡村旅游产业,构建“景区+小镇+特色村”旅游发展格局,带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贫困户脱贫。全面推进贫困村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改善贫困村人居环境。完善扶贫贷款财政贴息、风险补偿和融资担保制度,发展扶贫小额贷款保证保险,支持金融机构为有生产经营能力的贫困户提供小额信贷。突出教育扶贫“造血”功能,优化贫困村学校(教学点)办学条件和师资配置,完善贫困学生资助体系,开展精准职业培训,阻断贫困的代际传递。将所有符合条件的贫困人口纳入农村低保,实施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医疗保障。实施健康扶贫工程,严格落实河北省健康扶贫工程“三个一批”行动计划,从根本上解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

安次区广大干部群众通过长城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庞博 供图  

        》》》“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搞花架子”

  “我们将立足调河头乡第什里风筝小镇的建设实际,实实在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不搞花架子。在深挖特色产业方面,整合区域旅游产品,鼓励支持各村街各出各的优势牌,促进第什里风筝、石桥御绣、南马庄蜡杆等特色产业融合发展。”廊坊安次区调河头乡党委书记张洪波说。

衡水市环保局干部群众通过长城网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各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郭晓燕供图  

        》》》“让农民共享乡村振兴的‘红利’”

        桃城区邓庄镇镇长郝强表示,在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进程中,农民的认同与参与最为关键。“2018年我们引进衡水湖国际香料小镇、黄桃种植基地两个项目,在种植基础上,规划延伸产业链条,引进深加工项目以及休闲旅游项目,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集产业、文化旅游、科技研发、创新创业、健康医疗、生态养老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综合体,让农民共享乡村振兴的‘红利’。”

养护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杜文杰组织机关全体人员认真收听收看两会特别报道。通讯员 供图  

        》》》“传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做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的发展”

  “功成不必在我”的工作态度发人深省,深刻阐述了一名党员要时刻为群众着想的光荣使命和人生的价值观、责任感和使命感。党员必然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传好‘接力棒’,跑好‘接力赛’,做到可持续发展,高质量的发展。”中建路桥养护公司机关党支部书记杜文杰说。

邱县广大干部群众学习讨论习近平总书记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霍飞飞供图

        》》》“做到全程监督和帮扶,真正解决群众贫困问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标志性的指标是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总书记的讲话对我们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我们镇立足文冠果产业发展,正在实施‘贫困户+合作社+公司’的扶贫模式,让贫困村民成为合作社股东,每年盈利,实现‘造血式’脱贫!并做到全程监督和帮扶,真正解决群众贫困问题!”梁二庄镇镇干部宋玮说。

        》》》热点评论

        基层呼唤更多的“老马同志”

        基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的地基,基层干部可谓是地基里的“钢筋”。只有“钢筋”足够坚实,地基才会坚如磐石;只有地基扎实牢靠,大厦才能稳固雄伟。成就大业,离不开基层一枝一叶、一砖一瓦的实践;实现民族复兴,离不开千千万万与群众一块过、一块干的“老马同志”。

        选好党支部 带动一村富

         “九层之台,起于累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厦,需要四梁八柱来支撑,党是总的骨架,党中央是顶梁柱,基础是千千万万基层党支部。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必须夯实基层、打牢基础。

         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

        办好农村的事情,实现乡村振兴,关键在坚持和完善党对“三农”工作的领导。“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打造千千万万个坚强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培养千千万万名优秀的农村基层党组织带头人,是实现乡村振兴的重要组织保障。乡村振兴是攻坚战也是持久战,要遵循规划先行、精准施策、分类推进的原则,注重地域特色,体现乡土风情,不搞一刀切,不搞统一模式,不搞层层加码,杜绝“形象工程”。要充分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把维护广大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广大农民共同富裕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苦干实干,既做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实事,也做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好事,做好显功和潜功,干出得到人民认可、经得起历史检验的业绩。

        一个政党的情怀,体现在爱民、护民的初心;一个政党的担当,体现在无论环境如何改变,始终践行着初心。而中国共产党,正是有这样千千万万的“老马同志”在基层实践着。

(据长城网、人民日报、光明网综合)

关键词:两会,代表委员责任编辑:张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