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京秦高速二期工程进展顺利
通车后将带动唐山北部地区沿线产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棋 
2018-04-01 17:08:32
分享:

资料图:京秦高速二期。

  长城网3月31日讯(记者 王棋)“北京至秦皇岛高速公路河北省大安镇(津冀界)至平安城段是国家规划的京哈高速公路并行线(G1N)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今年京津冀交通一体化重点建设率先突破的标志性工程。”日前,京哈北线管理处副处长张孟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到。

  据了解,该项目路线全长38.399km,全线采用双向六车道高速公路标准,路基宽34.5米,设计行车速度120公里/小时。全线共建设大桥9座,中桥10座,涵洞12道;分离式立交7处,通道64道,天桥3座;隧道2,585.2m/2座。

  张孟强告诉记者,大桥转体过程中的主要转动装置和承重装置是球铰,“本桥的球铰直径为3.05米,厚度为0.3米,分为上下两片,是平转法施工的转动体系。本桥转体重量约10400吨,转体角度52.5度。别的地方的球铰是分离的,要两半分别拼装,这座桥球铰是整体安装就位,这样的话安装要求大,施工难度高。球铰连接下部基础和桥墩,是转体最核心、最关键的部位,相当于发动机的心脏。你想想这么大的转体体积就集中在直径3.05米厚度0.3米的球铰上,如果它出现什么问题,这10000多吨的混凝土就转不动了。”

跨京哈铁路分离式立交桥施工现场。记者 王棋 摄

  2018年第一季度,该项目路基工程小型预制构件完成0.16万方,路面工程(底)基层完成2.5km,隧道开挖693米二次衬砌完成895.5米,路面材料的采备已完成80%以上。

  张孟强说:“这个项目建成以后,将有效拉近唐山北部与首都北京的距离,实现京津冀全线连通,对促进京津冀经济一体化具有重要意义。”目前,首都北京连接冀东经济区及我国东北地区的高速公路通道仅有京哈高速公路。2017年,京哈高速河北段年平均日交通量为9万余辆小客车,“由于大型车比例较高,一旦京哈高速公路需要大修或者出现紧急情况需要断交时,高峰时段部分路段已出现交通拥挤现象,没有备用通道。京秦高速二期通车后将形成“两条腿”走路,“双管齐下”至少将缓解从前一半的通行压力。”此外,唐山北部地区的经济要市遵化市、迁西县、迁安市西进北京东进东北都不便捷,京秦高速二期通车后将极大的带动沿线产业的发展。

  京哈铁路分离式立交桥是该项目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在跨京哈铁路分离式立交桥施工现场记者看到,主桥上跨京哈铁路。京哈铁路是国家I级铁路干线,其中北京至秦皇岛段是我国重要的进出关通道,主要承担西北、华北、中南部地区与唐山地区、东北地区的物质交流。张孟强算了这样一笔账,按照北京铁路局历年的规定,在每年的春运、两会、汛期、暑运、法定节假日、重大节日(例如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等期间不能进行任何施工:“根据京哈北线管理处倒排工期的要求,我们要在2018年5月底完成转体。从2017年9月底到2018年5月底,刨去规定不能施工的天数外,有效施工天数仅为170天,再扣除大风、雨雪天气的影响,实际施工天数更有限。虽然时间紧、任务重,但我们一定会保质保量完成任务,决不能因为时间问题忽略质量,尽快让京秦高速二期通车,为促进京津冀交通、经济一体化奉献出一份力量。”

关键词:高速,产业发展,京津冀交通一体化责任编辑:王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