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河北省环保税首个征期顺利开启
截至4月2日12点,全省3367户环保税纳税人申报税款3085.35万元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烟成群 王曦 李子龙 张玉婷 
2018-04-02 14:17:00
分享:

 

  石家庄长安区地税局工作人员为华润铝制品厂办理环保税征收。 记者 烟成群 摄

石家庄长安区地税局工作人员为华荣制药办理环保税征收。 记者 烟成群 摄

  长城网4月2日讯(记者 烟成群  通讯员  王曦 李子龙  张玉婷)4月2日,是环境保护税首个征期的第一个工作日。上午9点17分,石家庄长安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顺利开出金额为1522.62元的环保税税票。截至中午12点,全省共有3367户环保税纳税人申报税款3085.35万元。

  为确保环境保护税顺利开征,河北省地税系统各办税服务厅均开辟了环保税绿色通道和专用窗口,石家庄、邢台、邯郸、廊坊等地税和环保等部门强化环保税服务职能,设立专人专岗为纳税人提供政策解答、报表填写辅导、申报流程导引等全程“一对一”服务,各征收窗口环保税申报工作秩序井然。河北省地税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清郁带领相关部门来到石家庄市长安区地税局办税服务厅,现场指导征收工作。

  据了解,2016年12月25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环境保护税法》,并决定自2018年1月1日起正式施行。河北省地税局税政一处处长高会民介绍,按照税法规定,环境保护税采取按月计算,按季申报,其征税对象是本法中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

  “环境保护税法还规定了两种减税情形,即纳税人排放应税大气污染物或者水污染物的浓度值低于污染物排放标准百分之三十的,减按百分之七十五征收环境保护税;排放低于百分之五十的,减按百分之五十征收。”高会民处长说。

                     

河北地税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清郁(左一)与河北华荣制药办税员董丽君合影。记者 烟成群 摄

    “环保税改革承载了助力保护改善环境的重要功能,也承载了满足人民对‘天更蓝、山更绿、水更清’的美好期待。相比缴纳排污费时代更加规范,企业负担更加公平均衡。”华荣制药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华荣将自觉履行纳税义务,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战略,从加强环境管理、提供清洁能源与节能减排等方面践行环保责任,努力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企业。

  据了解,环保税改革工作启动以来,河北省地税局与省财政、省环保等部门的合力协作,科学谋划、周密实施,先后研究制定了《河北省地税局环境保护税改革工作方案》、《环境保护税征管协作协议》,明确了环保税税制设计框架和各部门职责。围绕环保税征收管理,制定发布了《环境保护税核定征收管理办法》。为保障环保税征收到位,该局还研究制定了相关应急保障机制,全力做好风险防范,化解矛盾。同时,该局就税收政策、征管流程、纳税申报表填报、环保税征管信息传递平台使用等进行培训,组织全省基层单位开展模拟申报工作,夯实了环保税开征基础。

  环保税的顺利申报征收,离不开征管信息系统的强大支撑。河北省地税局着力做好“金税三期”核心征管系统环保税模块测试工作,对国家税务总局下发的核心征管系统进行系统初始化和数据配置,及时下发基层进行测试。同时,该局自主研发了环境保护税纳税人互联网申报系统,方便纳税人纳税申报。

  

石家庄长安地税设置了环保税咨询岗。 记者 烟成群  

       此外,为了促进环保税涉税信息共享利用,河北省地税局与省环保厅共同研究制定了环境保护税联网工作方案,搭建了信息专网和涉税信息共享平台,实现了环保部门的排污信息、核定信息以及地税部门的申报信息等涉税信息数据网上互联互通,有效提升了联合共治的效率。

  据河北省地税局党组成员、总经济师朱清郁表示,环境保护税法是我国第一部专门体现绿色税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单行税法,也是“营改增”后第一个通过费改税新增的地方税种。“环境保护税开征的目的,主要在于加大经济杠杆调节力度,发挥税收引导作用,促使企业治污减排,真正使环境得到有效的治理和改善。”朱清郁说。

  据悉,河北省地税局还在征期内邀请环保部门业务骨干入驻地税大厅,设立专人专岗为纳税人提供办税导税服务。同时,为了让纳税人“多走网路,少跑马路”,地税部门还开通了电子税务局、网上办税服务厅等多种办税渠道。

关键词:环保税,河北,河北地税责任编辑:烟成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