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石市疾控中心春季狂犬疫苗接种量上升三成 招猫逗狗需谨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于仕越 
2018-04-11 09:17:13
分享:

  长城网4月10日讯(记者于仕越)“万能的朋友圈,宝宝的鼻子下面被猫挠了一下怎么办?需要打针吗?在线等,急!”朋友圈中一条来自石家庄市民杨女士的求助信息引起了记者的关注。

朋友圈信息截图。

  家养宠物挑逗也有危险

  “带宝宝回他爷爷奶奶家,他爷爷在家养了一只小黑猫,然后宝宝从来没有见过猫,就特别稀罕往前凑,然后猫就怒了,张牙舞爪的给他挠了一下”市民杨女士向记者叙述事情发生的经过,“宝宝才九个月,这么小不知道能不能打狂犬疫苗。”杨女士也向记者表示出了她的担心。

  家住尖岭的齐女士近日在小区遛狗,结果自家的小狗与别人家的打了起来,她在抱起自家小狗的时候被别人家的小狗咬伤了小腿,齐女士说:“咬伤我的这个小狗平时我也很熟悉,可不知最近这是怎么了特别暴躁,这下还咬伤了我。”咬伤之初齐女士觉得都是自家养的宠物也都按时打防疫针,自己不打针应该没什么问题,可后来为了保险起见还是去疾控中心打了狂犬疫苗。

  被猫狗咬伤抓伤要及时处理

  记者从石家庄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每年春季门诊接种狂犬疫苗的数量都会上升三成左右。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管理所闫玉英所长向记者解释,“春季气温逐渐升高,猫狗容易冲动,人们外出增多接触猫狗的机会增大,加之穿着单薄裸露在外的皮肤多,所以被抓伤咬伤的几率增大。”

  “皮肤出现贯通伤和猫狗舔舐到人体粘膜部位如口腔、眼睑,这个时候就一定需要接种狂犬疫苗。”闫所长提醒到,针对杨女士和齐女士遇到的问题,闫所长也做了解释,“狂犬疫苗是任何人都可以接种的无论年龄大小,对人体是没有伤害的。如果是家养宠物并且宠物接种过狂犬疫苗,这时候被抓咬伤患狂犬病的几率会小,但也不是完全就没有危险,所以还是建议接种。”

  做到文明养犬不轻易接近流浪猫狗

  为避免此类事件的发生,闫所长提醒广大市民要文明养犬,外出时牵好狗绳;不要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轻易接近流浪猫狗;一旦发生情况要及时处理伤口如用肥皂水清洗,尽快接种狂犬疫苗。

  温馨提示:24小时接诊接种疫苗的医院有:石家庄市第五医院、新华区犬伤处置门诊、柏林庄社区卫生服务站等。

关键词:疾控中心 猫狗咬伤 狂犬疫苗责任编辑:于仕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