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专家上门!河北省22家制造企业首享“智能制造诊断”服务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2018-04-10 21:03:00
分享:

智能制造专家上门为企业进行“智能制造诊断”。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4月10日讯(记者 赵晓慧)“生产环节自动化程度较高,但自动化物流和智能化仓储还存在一定问题,建议对相关环节进行改造”“传统的铸造行业还存在很多问题,而整体的智能化改造方案,则可帮助企业在解决自身难题的同时,处理外包商的用人问题”“食品加工行业一般用人较多,建议进一步采用智能化技术、引进智能化生产线,在更大程度上提高生产效率……”4月9日起,7名智能制造专家赶赴保定,深入到河北晨阳工贸集团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进行为期两天的“智能制造诊断”,为企业的智能化发展把脉、开方。

  4月9日至11日,工信部装备司组织中国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联盟,遴选智能制造工作经验丰富的31名专家,深入石家庄、保定、邢台、邯郸、唐山、秦皇岛市的21家装备制造业企业,围绕管理模式,在智能制造设计、生产制造、管理、服务及信息采集、控制等环节进行点对点诊断。据悉,本次活动在国内尚属首次。

  当前,我省智能制造的发展和应用还处于起步阶段,大部分企业生产现场设备很难进行系统集成,软件系统匹配性差,高端产业低端化,装备制造业与应用产业之间的“最后一公里”没打通的现象普遍存在。智能制造发展水平与国内先进省市及我省制造业快速发展的需求相比,存在很大差距。

  省工信厅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智能制造诊断”活动围绕我省企业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邀请专家分析产生原因,提出解决方案。特别是在生产链的信息集成方面,围绕未来发展方向,提升生产模块化、柔性化水平,适应多品种、小批量生产要求,最终实现实时、快捷、最优化排产效果。未来,我省还将继续开展智能制造专家诊断专项活动。到2020年,完成300家工业企业专家诊断服务,提升企业智能管理水平。

  据悉,下一步,我省还将进一步打造智能制造生态链、推进智能制造联盟建设、培育智能制造系统集成商、建设智能制造专家队伍,多措并举加快智能制造发展,推进工业转型升级,助力我省由制造大省向制造强省转变。

关键词:智能制造,管理模式,信息采集,在线监控责任编辑:刘志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