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平山县黄安村:精准帮扶让村民腰包鼓起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闫鹏飞 王晓静 张世豪 
2018-04-12 17:03:21
分享:

黄安村妇女在制作中草药香包。闫鹏飞 王晓静 供图

  长城网石家庄4月12日讯(通讯员 闫鹏飞 王晓静 记者 张世豪)“两个来月的培训让俺学会了手艺,现在每月能挣2000来块钱。做这个手工活儿真不赖,只要按照标准规范操作,在家门口就能把钱挣了,还不耽误照顾老人孩子。”近日,在石家庄市平山县黄安村手工工作室上班的张换婷高兴地说。

  位于平山县西部深山区的黄安村,全村有210户共696人,是一个典型的山区深度贫困村。该县林业局驻村工作组2016年2月进驻该村后,核桃、花椒等经济作物实现规模发展,手工药皂工作室投入使用,越来越多的劳动力有了务工岗位……乡亲们看着身边发生的变化,真切地感觉到美好新生活一步一步走近。

  驻村工作组十分关心村里产业的发展,因为只有产业发展了,才能带动更多的乡亲实现增收致富。

  黄安村新建的农家院。闫鹏飞 王晓静 供图

  黄安村紧邻沕沕水风景名胜区,正在开发的空中画廊旅游项目在村域内,因此,驻村工作组便在务工和发展农家乐上下功夫。经驻村工作组协调,该村贫困户劳动力20余人到沕沕水、空中画廊景区务工,每天能拿到80至120元不等的收入;同时,还通过申请扶贫项目资金在村里建起了一座两层楼的旅游农家院,所得租赁收入将带动10户贫困户稳定增收。

  在驻村工作组的帮助下,该村发展了以花椒为主导产业的集休闲、采摘为一体的特色农业产业园区480亩,并配备完整的水利设施;聘请林果专家来为村民们传授果树管理技术,并由合作社统一栽植和管护,村民们不出门就能赚上股金、租金和薪金。他们还通过发展光伏产业,带动20户贫困户每年增收3000元。

  产业帮扶带动群众增收的同时,驻村工作组还注重根据个别贫困户的实际情况进行精准帮扶。今年60岁的张毛小,膝下无儿无女,还要照顾95岁的老母。驻村工作组了解情况后,出资帮扶他在家里养起了百来只笨鸡,还为笨鸡蛋找销路,让他有了稳定的收入来源。

  “俺年纪大了,也干不了别的营生了。多亏了工作组,帮着俺养起了鸡。光卖笨鸡蛋,一个月就能有600多块钱的收入!”张毛小看着自家地上正在吃食的鸡,满脸喜悦。在他眼里,这可是给他和老母亲的生活提供衣食保障的“鸡宝贝”。

  黄安村村民在制作中草药手工产品。闫鹏飞 王晓静 供图

  为满足不同特点劳动力的就业需求,驻村工作组经过考察引进北京慧美公司,以“公司+合作社+农户”模式来发展黄安村的中药材种植和加工产业。北京慧美公司为有意愿发展手工产业的农户提供原材料、订单及技术培训,并负责手工药皂、舒缓膏、中草药香包等系列产品的市场销售环节,农户按制作的产品计件领取工资。目前,该村有30多名妇女在接受中药材产品的手工制作技术培训,大家都希望能用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过上更好的生活。

  “黄安村的气候条件适宜薄荷、金银花等中药材的生长。下一步,我们要因地制宜,把发展中药材的林下种植和手工加工产业做大做强,争取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平山县林业局黄安村第一书记肖勇信心满满地说。

关键词:平山,驻村工作组,扶贫产业责任编辑:张世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