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原创 >

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
2018年农业重点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泽恒 
2018-04-13 22:57:1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记者 孙泽恒 摄

  长城网廊坊4月13日讯(记者 孙泽恒)4月12日,廊坊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廊坊市2018年农业重点工作进行新闻发布。新闻发布会由廊坊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孙磊主持,廊坊市农业局调研员卢文生进行发布。以下是发布会实录:

廊坊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孙磊。记者 孙泽恒 摄

  【廊坊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孙磊】

  尊敬的各位来宾、各位媒体朋友,各位领导、同志们:

  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中、省、市新闻媒体记者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这次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向大家通报2018年全市农业重点工作。出席今天发布会的还有市农业局领导及相关科室负责人。

  2018年廊坊农业工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两会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践行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优化农业产能和增加农民收入为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廊坊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加快制定廊坊市农业现代化规划,持续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今天,市农业局就我市2018年重点农业工作进行新闻发布。

  下面,请市农业局调研员卢文生同志进行新闻发布。

廊坊市农业局调研员卢文生。记者 孙泽恒 摄

  【廊坊市农业局调研员卢文生】

  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界的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与新闻界的朋友们做交流,也感谢大家对我市农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在这里,我向大家简要介绍一下2018年我市农业重点工作。

  2018年全市农业工作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农村工作会议精神,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指引,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质量兴农、绿色发展、效益优先的原则,加快农业生产方式转变,着力构建现代农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持续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一、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深入贯彻落实《廊坊市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三年行动计划的实施意见》,充分发挥毗邻京津的独特优势,以满足京津市场消费需求为导向,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优化农业产业布局,开发培育高端市场,拓宽销售渠道,努力打造京津冀都市现代农业圈的核心区、样板区和示范区。发展优势特色产业,蔬菜种植面积稳定在170万亩,食用菌面积稳定在0.14万亩,中药材种植规模增加到0.61万亩。依托94万亩设施蔬菜,加快高端设施建设、推广名优特色品种,重点打造环京津设施蔬菜产业带;依托180家畜禽养殖示范场,推进标准化创建、优化养殖品种,加快畜牧业转型升级。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57%以上,农产品质量监测合格率98%以上。培育一批知名品牌,依托“9·26”农交会、省级以上新闻媒体等平台,对廊坊品牌企业和特色产品进行集中展示,编制名优特新农产品品牌目录,树立廊坊品牌农业新形象。

  二、加快农业高质量发展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加快农产品质量安全县创建,加快食用农产品和主要农业生产资料两项追溯体系建设。提高农产品综合检测水平,逐步实行供京津农产品按照国际标准检测。创建6个农产品质量安全示范县,主要农产品例行监测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开展畜禽屠宰监管“扫雷行动”和“提升年行动”,扫除监管死角。推动现代农业园区提档升级,全市力争推荐认定2-4个省级现代农业园区和8个左右市级现代农业园区。选定1-2家园区进行重点打造,支持争创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实施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精品工程。组织打造11条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精品线路,指导各地举办系列特色农事节庆活动。构建京津冀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圈。

  三、推进科技强农

  健全农业产业技术体系。以小麦、蔬菜、奶牛(肉牛)、水产等特色优势产业和产品为重点,发挥综合试验推广站和省级岗位专家作用,围绕产业提质增效,加快特色高效集成技术的转化。提升农业机械化,力争全市主要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达到90.5%,开展全程机械化示范县和农机合作社示范社“双创”活动。强化农业农村人才支撑,落实好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年行动计划,加强农村专业人才队伍建设,实施农业科研杰出人才培养、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扶持培养一批农业职业经理人。推进“互联网+”现代农业发展。实施智慧农业工程,扩大农业物联网区域试验示范。实施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年内建成300个以上益农信息社。开展手机应用技能培训,提高农民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的能力。

  四、加快农业可持续发展

  积极发展节水农业。深入开展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试点,加快小麦节水品种推广,落实配套农艺节水技术,新增实施面积21.7万亩,累计达到83.7万亩。大力推广地膜覆盖、增温保墒等旱作农业技术。推进农业投入品减量增效。普遍实施测土配方施肥,支持规模经营主体开展化肥统配统施、病虫害统防统治等服务。年内实现化肥降低0.3万吨,农药使用量实现负增长。推动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建率达到90%,资源化利用率达到70%以上。将畜禽养殖废弃物资源化利用装备纳入农机补贴范围,实行敞开补贴。提高秸秆农膜综合利用。加快推进秸秆收储运体系建设,秸秆综合利用率保持在95%以上。农膜回收率达到70%。加快农业循环发展,实施种养结合循环农业示范工程。创建农业可持续发展试验示范区,探索生态农业发展模式,推动种养加有机结合、一二三产融合发展。

  五、深化农业农村改革

  推进农村土地“三权分置”。巩固完善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成果,开展确权登记“回头看”。健全县乡两级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管理服务机构,强化县级仲裁机构和调解仲裁制度建设。壮大集体经济,增强集体经济发展活力。发展多种形式股份合作。进一步深化农垦改革,推进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创新财政金融支农方式,全面实施“大专项+任务清单”管理方式改革,完善项目管理机制,建立项目绩效评价制度。积极推进乡村能源革命,在全市积极推进沼气工程优化提升以及太阳能的开发利用,特别是农村的清洁能源集成示范工作要有新的发展。

  最后,感谢大家对我市农业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我们将不忘初心,奋力前行,加快制定廊坊市农业现代化规划,持续推进都市现代农业发展,为新时代加快建设经济强市、美丽廊坊提供有力支撑。谢谢大家!

  【廊坊市农业局办公室主任孙磊】

  刚才,市农业局卢文生同志就我市2018年农业重点工作进行了发布。希望媒体记者朋友作为社会各界与农业部门沟通的桥梁,关注我市现代农业发展工作,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及时做好舆论宣传,共同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廊坊,农业,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孙泽恒